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山东 房公训:一句承诺 一生追寻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9日 16: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莱芜市茶业口镇的双山泉村,有一座远近闻名的烈士墓。青石墓碑一尘不染,墓碑周围林木环绕,这一切都是得益于一位87岁的义务守墓人——房公训。

  烈士墓的主人是抗日烈士钟效培,于1942年在莱芜市茶业口镇开展抗日工作时,遭日军袭击身负重伤。

  山东省莱芜市茶业口镇双山泉村村民 苏启贵:“不敢让他在村里住,就安排在这个地方。房公训老人当时才13岁,是儿童团团长,因为他目标比较小,就让他来送饭。”

  钟效培最终因伤势过重而牺牲,他的临终嘱托在13岁的房公训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为烈士守灵、寻亲,成了房公训一辈子的心愿。

  山东省莱芜市茶业口镇双山泉村村民 苏启贵:“重新给他圆的坟,都给他修起来。房公训又花钱给他立的碑。”

  墓修好了,房公训几乎每天都要去墓前坐上一阵子。但老人心头仍有一事牵挂,那就是为烈士寻亲。2002年春,已经74岁的房公训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踏上了去江西南昌的火车。此后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又接连四次独自前往江西。为了帮烈士寻亲,老人甚至把旧村改造的补偿款全部搭了进去。经过13年的不懈寻找,房公训终于找到了烈士钟效培的侄子——钟铅元。

  烈士钟效培的侄子 钟铅元:“谢谢您,几十年您在这里,辛苦了。”

  一份嘱托、一生追寻,房公训老人用73的执着坚守兑现了当年的承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