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月球内部据断“水分含量惊人” 这些水从何而来?

科技频道来源:科技日报 2017年07月27日 06: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华盛顿7月25日电 (记者林小春)曾被认为干燥的月球,内部可能含有大量的水。这是美国科学家借助卫星数据,分析月球上古代火山沉积物后得出的最新结论。

  美国布朗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报告说,月球表面数量众多的火山沉积物里含有“异常高含量的水”。这进一步显示,月幔中可能也“水分含量惊人”。

  人们曾一度认为月球内部没有水。直到2008年,科学家分析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阿波罗”探月任务从月球带回的火山玻璃珠,才第一次找到了月球内部有水的证据。这种玻璃珠由月球火山喷发的岩浆迅速冷却后形成,形如鹅卵石。

  科学家后来又找到了月球内部含水的更多证据,但一直不清楚是月球内部大部分区域有水,还是只有一些“异常”的小区域富含水。

  为此,布朗大学的拉尔夫·米利肯等人分析了印度“月船1号”探测器上月球矿物测绘仪的测量数据,结果在月球表面几乎每一处火山沉积物里都发现了水存在的证据,包括“阿波罗”任务中采集火山玻璃珠的那些地点。

  研究人员说,这些富含水分的沉积物遍布月球表面,说明在“阿波罗”任务所获样本中发现水分并非偶然,可推测出月幔不只是一小部分区域富含水。不过,月球内部水的确切来源仍是个谜。

  他们指出,这项发现对未来探索月球意义重大,有可能为在月球上如何获得水提出了一个新的替代方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