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国防行】海底也有诗和远方 体验潜艇兵神秘的水下生活

中国新闻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7年07月26日 16: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宋玟瑾)“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对于隐藏在深海之中的潜艇兵来说,是看不到落日、漂泊在天涯、以潜艇为家。潜艇兵由于其特殊性,是最神秘的兵种,7月25日,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团来到了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27艇,亲身体验了一回潜艇兵的水下生活,但不少大高个的记者表示,“待一天都困难了,更别说潜艇兵要长期在这里面生活。”

  水下的折磨:一只特殊的时钟

  钻进潜水艇,一股稍刺鼻的汽油味就扑来,有限的空间内,布满了各种仪表和仪器,就连1米6不到的女生通过,都需要小心翼翼,稍不注意就会碰到头。紧贴着墙面有三层简易卧铺,比起来,火车上的卧铺简直就是豪华卧室。一间小小的厨房里,竟然有水池、电饭锅、炒菜锅等一应俱全。初看,记者感到十分新鲜有趣,但事实上,由于潜水艇需要高度保密等原因,日常生活对他们来说却很艰难。

  “说得不好听,叫憋屎憋尿。”一名潜艇兵说,潜艇排出废弃物是非常容易暴露的,因此连上厕所都需要有所克制。艇内的时钟不是12小时制,而是24小时制,因为水下分不清白天黑夜,而长期的昼夜难分,会导致艇员吃不下、睡不着,对常人来说是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对他们来说却变成了一个个任务。

  水下的浪漫:深海定情物

  艇副长胡文佳曾利用测量水文要素时机,用矿泉水瓶取了太平洋深水区的海水,作为婚礼礼物送给心爱的人,深海水饱含着对妻子最深情、最纯真的爱。这几年,家里的“爱情水”也由一瓶增加到多瓶,“爱情水”在见证他们幸福婚姻的同时,也见证了潜艇部队的跨越式发展。

  “不要问我在哪里,问我也不会告诉你。”严格的保密规定,要求对亲人也不能告诉任务的具体情况。潜艇兵神秘感的另一面,是失去与家人的沟通,缺席家中的大事小事,尽忠不能尽孝,只能请明月千里寄相思。

  水下的快乐:枯燥中自创“纸上微博”

  在充斥着机器轰鸣的艇舱内,有一个色彩缤纷的小角落显得格外活泼,这就是他们的“心愿墙”和“微博墙”,每一张纸条上,都像发微博那样,写上@,后面加一个艇员的网名,下面附一句互相鼓励的话。海里没有信号,“纸上微博”成了他们在枯燥中的一项乐趣。

  艇内空间有限,为了能在工作之余自娱自乐,猜谜语、幸运抽奖、吹乒乓球等等这样不受空间限制的小活动,在潜艇兵当中很受欢迎,虽然奖品可能只是一把指甲剪,但也是他们在水下简单的快乐。

  水下的诗人:奉献,是蓝色的大海情怀

  除了开展一些小活动,艇内还有一项特殊的任务,就是写诗歌散文。艇副长胡文佳告诉记者,他没想到,潜艇兵当中有很多人竟真的在长途航海中,迸发出文艺的火花,写出优美感人的诗句来。

  “天涯海角唯愿家人安好”这首词名为《海思》,是艇员韩振印写的,如今收录在《护航官兵诗文集》一书中,这本书里,还有沙卫良写的《奉献的色彩》:“奉献,是红色的爱国赤城。奉献,是蓝色的大海情怀。奉献,是绿色的和平向往。奉献,是紫色的亲情思念。”

  水下生活,看似神秘又特别,实际上却是万般艰苦,同时还伴随着危险,每次出海前,艇员们都会留下一封家书,把借谁的钱写好,给未出生的孩子先起好名字,而每次远航归来,远远看到在码头迎接他们的家人,是艇员们最幸福的一刻。“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虽然因保密要求高,他们缺少荣誉,但保卫祖国的水下长城,万里海疆,他们就是无冕英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