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山东:超高压线上的舞者王进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6日 17: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这个穿着屏蔽服,在高空中输电线路上身手敏捷的作业手叫王进。1998年中专毕业后,王进成为国网山东检修公司带电班的一名工人。他阅读大量书籍,自学输电专业知识,虚心向专家、师傅请教。几年下来,王进能从导线发出的电晕声,就判断出不超过两毫米的微小铝线哪里出了问题。

  2011年10月,在一次直升机正常巡检中,巡检人员发现银东直流输电线有一处销钉脱落,情况十分危急。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输检中心带电班副班长 王进:“如果银东线突然跳闸,那么停电引起的电网震荡,会让青岛、烟台、威海整个胶东半岛面临停电的风险,所以,这条线路也被称为‘不能停电的线路’。”

  此时银东线上传输的正负660千伏的电压,相当于普通家用电压的3000倍,对这样的高压线路进行带电维修,在世界范围内尚无先例。各级专家通过慎重会商,最终决定选派王进实施这次高风险、高难度的带电抢险任务。

  56米的高空,王进凭借丰富的经验,仅用了40分钟,圆满修复了破损的导线,消除了大停电风险。比起停电检修,此次带电作业为社会节省电量1000万度,避免经济损失500余万元。王进也因此成为正负660千伏带电作业“世界第一人”。

  参加工作19年来,王进进行带电检修200余次,累计作业时间400多个小时,创造经济价值近3亿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