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广西崇左市天等县驻村第一书记:愿做精准扶贫的一颗钉

中国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7年07月25日 16: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黄伟西在村民家黄伟西在村民家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金川、韩梦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天等县进远乡进远村有位人尽皆知的村干部,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西哥”。“西哥”本名叫黄伟西,是中国人寿公司派驻进远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虽说是第一书记,可村里的老老少少从来没人叫过他黄书记。

  “我印象中的黄伟西,大家都叫他‘西哥’。他在的那个贫困村无论男女老少都叫他‘西哥’。因为他真的是一个特别平易近人,特别有亲和力的一个人。”

  黄伟西的同事杨婷是中国人寿广西分公司的一名员工。因为工作原因,她经常和黄伟西打交道,“特别老实憨厚,看他特别瘦,特别黝黑,是因为他经常要下乡,包括发鸡苗,去和村民一家一户落实他们修房子的事,保费有没有发放到他们手上,以及他们投保的情况。”

  天等县是国家贫困县,也是中国人寿公司定点帮扶对象。从2015年起,黄伟西受公司委派到天等县支持扶贫工作。天等县有贫困人口91073人,中国人寿的精准扶贫目标就要与当地政府一起,献力献策,帮助这9万多的贫困人口尽早脱贫,过上小康富足的生活。而像黄伟西一样的驻村书记,就是精准扶贫大工程里的一颗钉。

  虽说是驻村第一书记,可是“西哥”最常做的工作却不是“驻村”,而是“下乡”,“我们(进远)村的人口是4414人,(贫困人口)有一千八百多(人),(共)352户。贫困发生率是32%。”

  这一千八百多人,“西哥”没有不认识的,也没有不认识“西哥”的。虽然都是贫困户,但每一户都有自己的具体情况,致贫原因不尽相同。入村工作以来,他开着自己的车跑遍了进远村的远近各家,有时候下乡的路泥泞难走,汽车没法儿开,只能换成摩托车才能通行。

  西哥下乡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落实贫困户的保险投保情况。作为保险公司,中国人寿的扶贫模式充分体现了“金融扶贫,保险先行”的理念:为想从事生产活动的贫困户购买小额信贷保险用于他们向银行借款的保障,为外出务工贫困户购买意外伤害险,还有大病补位保险、特色农险等,为的都是减少农民因病致贫、因灾致贫、因祸致贫,增强他们自身发展的能力。

  中国保监会广西监管局副局长文锋对于中国人寿在天等扶贫的工作给予了很大肯定,也对“西哥”的驻村工作表示赞赏,“天等(扶贫模式)更全面。电商扶贫、大病扶贫、农险也做得不错。特别他们的第一书记,在当地是被评为县一级优秀第一书记。他本来是(人寿)天等支公司的一把手。从这个角度上来看,能看出中国人寿公司对(扶贫)工作的重视度。”

  黄伟西骑摩托车下乡

  进远村乃至整个天等县到处都是山、石。这一点,开着摩托车走村转巷的黄伟西最清楚,这里到底有多少的山,有多少的田。老百姓的房屋见缝插针地修建在山间的小空地上,更别说有大面积的耕地资源。当地的传统是种植辣椒、玉米和甘蔗等这些不需要连片种植的农作物。房前屋后,哪怕是石缝中间都可以播撒种苗,获得收成。除了种植农作物,老百姓还养蜂、养牛,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当地的有限资源。在天等有一句话经常被人提起:天等不等天,苦干不苦熬。天等人民生来勤劳,可因为有限的资源、欠发达的基础设施等原因,天等依然戴着贫困的帽子。

  最近广西连续下雨,黄伟西就时不常地去看看赵先霞经营的蜂蜜公司的养蜂场,是否有受到天气的影响。赵先霞是天等返乡创业的优秀典型。她是天等人,早几年在深圳工作,2015年回到天等创办了“育百蜂”商贸有限公司,主营蜂蜜产品生产加工。虽然原料优质,天然绿色,可销量总是上不去。后来黄伟西主动找到了赵先霞,帮助她把蜂蜜产品放到中国人寿扶贫专区的电商销售平台,“和中国人寿合作,他们都是整体帮我们包装然后外发。我们从4月29日开始上中国人寿的(电商)平台,然后之前大概月销量是5万元左右,然后上了平台以后,两个月突破了30万。他们带动了我们很多的销量。因为我们的蜂蜜都是跟养蜂户拿,(这样)也带动了很多贫困户。我们平台的销量上来了之后,对本地的养蜂爱好者和贫困户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赵先霞说的这个电商平台是中国人寿公司为了推广扶贫地区特色农产品而量身打造的网购平台。登陆中国人寿保险官方微信号,就可以购买到中国人寿集团四个定点扶贫地区(广西崇左市天等县、龙州县、湖北十堰市郧西县和丹江口市)的天然农产品。而在天等所有的农产品登陆电商平台的事宜,都是黄伟西一路跟进,协调落实的,“我作为中国人寿在天等的电商总协调人,我们今年的目标就是天等(产品)销售量达到300万元。我们从下半年要争取多品种农副产品上电商平台,让客户有更多选择,同时打出销路。今年下半年我们准备重点推出的是蜂蜜和辣椒,这两样可以说是得到了客户的认可,现在回头客逐渐增加。我也相信,我们今年电商在天等这里的销量能够达到300万元。同时,也为我们的贫困户增收,也为天等的税收增收。”

  在大家“西哥”长、“西哥”短的招呼中,黄伟西即将要迎来自己驻村书记的第三个年头,“本身我也是农村出来的,农村工作无外乎是跟村民搞好关系。你(能做出)一些实在的工作,他就会支持你。农民是很淳朴的。在他眼里我们就是干部,但是从我自身来讲,我们下去跟他们是一样的,都是本崇左人。”

  雨后初晴的进远村,青山延绵,绿色满眼。黄伟西指着远处一座山头说:那是徐霞客曾经到过的山。他对这片土地的自豪和热爱溢于言表。他说“书记”不敢当,自己还是原来的自己,还是那个在这片土地长大的,光着脚丫子在田间地头到处乱跑的崇左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