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网络媒体国防行】习近平视察的三角山连队:打造卫国戍边的北疆铁拳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4日 13: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林深叶茂,山川如画。在中蒙边界阿尔山一带,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的荣誉室、宿舍楼,走廊上挂满了习近平主席2014年1月26日前来视察的照片,记录着习主席与官兵一起站岗、一同用餐、一块拉家常的感人瞬间。

  “这是我们连新干部任职宣誓上岗的地方,也是新兵下连接受血脉传承的地方,更是全连官兵不忘初心、励志戍边的地方。”该连指导员窦虹杉说。

  习主席的深切关怀给全连官兵以巨大鼓舞和鞭策,全连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始终看齐追随、扎根边防、戍边备战,戮力争当忠诚使命的“北疆卫士”。

  在扎根边关中镌刻忠诚

222

  “新兵下连首先观看《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纪录片,新干部任职首先学习习主席视察时的讲话和回信内容,每天集合站队高唱官兵自创自编的《主席来到我身旁》歌曲。周年纪念日组织重走主席路线,让维护核心融入血脉。”窦虹杉说。

  该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利用“微课堂”和“5+1”教育模式深入学习主席治国理政强军战略思想,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每月评选党带团“优秀帮带小组”和“优秀帮带骨干”,让“四个合格”叫响全连。

  通过反复学习、切实感悟、潜移默化,官兵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意志更坚定了、思想根子更牢固了。官兵都说,虽然这里的冬天零下40多度,但站岗放哨时,感觉习主席就在身边,浑身充满了力量。

  连队军医张君,是第三军医大学的优等生,没想到毕业后一脚踏进了林海雪原,当了一名边防连队的军医。在这里他不仅要给官兵看病,就连连队的军马、军犬生病了也需要他治疗。

  他感到了深深的落差,一度萌生了转业离队的念头。习主席来到边防线,让张君心潮澎湃,特别是接到一个个同学、战友还有亲友打来崇拜的电话,他无比自豪,从此以后样样工作都冲在前、干在先。

  在习主席嘱托的感召下,连队官兵精神饱满、思想稳定。去年符合选改士官条件的19名战士都想留队,但名额只有4个。当连队说明形势后,这些老兵纷纷表示,如果能选上就踏踏实实地干,如果选不上就愉愉快快地走,坚决不给组织添任何麻烦。

  在安心边关中精武强能

33

  “习主席视察连队时要求我们要坚持执勤训练一体化,提高管边控边能力。”窦虹杉说,这几年,全连官兵时刻牢记习主席的殷切嘱托,刻苦训练、枕戈待旦、精武强能。

  下士李长月入伍时军事素质一般,自我加压的动力也不足。那天,他正在乘雪地摩托巡逻,习主席穿着迷彩大衣,踏着厚厚的积雪,微笑着走过来和他握手,询问寒冷的天气适不适应,每天要巡逻多少小时、走多少公里……一想到这些,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亲切的关怀化作奋进的动力。这几年,李长月每天主动加班一个小时训练,5公里越野和400米障碍成绩提高很快,成为连队有名的“飞毛腿”。

  四级军士长马中强,前年参加第二季度军事考核400米障碍时不慎扭伤,导致前交叉韧带断裂,硬是忍着伤痛全程参加完考核。别人问他是怎么坚持过来的,他自豪地说:“咱是习主席接见过的兵,关键时候可不能怂啊。”

  士官张伟家庭条件优越,原本打算当几年兵锻炼锻炼就回家。但2014年1月26日这天,彻底改变了他的想法。他永远忘不了习主席登上哨楼,拍着他的胸脯为他整理装具的情景;忘不了习主席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的亲切话语。

  从那以后,他成了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成了边防线上有名的“执勤能手”,荣立二等功。被以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的他,临行前再次来到哨所,伫立在习主席与他一起站岗的大幅照片前立下誓言:两年后,我还要回到三角山,继续为祖国站岗执勤!

  该连把习主席的关怀和嘱托化为苦练精兵的强大动力,紧贴实战化练兵要求,努力向全域作战型部队转换,全连官兵军事考核合格率达到100%,优秀率达到85%以上。

  在创业立功边关中开新图强

44

  习主席视察连队一年后,官兵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连队建设发生巨大变化,被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基层单位,连队专门写信向习主席报喜。

  2015年2月16日,习主席亲自回信,勉励官兵“着力加强连队全面建设,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在边防落地生根,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再立新功”。

  “习主席的殷切期望,如春风温暖我们的心田,像战鼓激励我们前行,连队官兵倍受鼓舞、倍感振奋,铆在边防干事创业的劲更足了。”窦虹杉说。

  有着十多年兵龄的营房管理员陈富军,是连队的多面手,身兼营管员、油料员、放牧员、锅炉工4个岗位。连队水电暖全面升级改造,他主动请缨配合施工,每天工作到深夜。

  “习主席鼓励我们扎根边关、安心边关、创业立功边关,我们就要听习主席的话,把连队建得红红火火。”陈富军笑着说。

  几年来,连队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和回信精神,按照条令条例和《纲要》抓建设,从加强理论灌输入手建连育人,从搞好军事训练入手锻造本领,从严格纪律规定入手正规秩序,从一日生活制度入手点滴养成,从干部党员示范入手影响带动,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深深扎根。

  该连先后建起了来队家属房、保温大棚、荣誉室、菜窖、车库,新打了饮水井,安装了净化水设备,努力营造家国天下的暖心氛围。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坚持把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学蒙语、唱蒙歌、懂民俗”活动,组织官兵积极开展“博爱一日捐”活动,听从召唤参与扑灭蒙古国入境大火、抗击“桃花汛”、解救大雪围困群众等重大应急突发任务,全力勇当甘心奉献的人民“守护神”。

  “今后我们将更加铭记习主席重托,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中,努力把连队打造成为捍卫主权的钢钉、应急处突的铁拳、巩固边疆的堡垒和展示实力的窗口,拼搏进取、再立新功。”窦虹杉铿锵地说。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