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国防行】“狙击兵王”王冰:一名90后特种兵的血性担当

中国新闻来源:中青在线 2017年07月24日 21: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志成

   100米外,5毫米粗的一根电线是什么样子?对普通人来讲,可能看都看不到,但是在狙击手眼里,就是必须首发命中的目标。在“金鹰-2016”国际狙击手竞赛上,一名90后中国军人仅用时17秒就击中100米外一米长、5毫米粗的电线,夺得了该课目的第一名。

   7月22日,“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团一行来到陆军第80集团军“雄鹰”特战旅,见到了这名中国军人——第80集团军“雄鹰”特战旅特战二营四连小队长王冰,一名90后一等功臣,先后被原济南军区表彰为“侦察兵比武先进个人”“特等射手”“特级侦察兵”“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2013年6月,王冰在跳伞训练结束后的情景。

   投笔从戎:当个好兵,不当孬种!

   2009年10月,正读大一的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王冰看到了校园内四处悬挂的号召大学生入伍的宣传横幅,从小就想当兵的王冰动了心。父母在得知儿子想报名参军的消息后,虽然万般不舍,但还是尊重王冰的选择,并帮他收拾好行囊送到部队。

   然而来到军营后,艰苦的训练和严格的管理让他心里产生了巨大落差,甚至一度怀疑过自己的选择。复杂的心理斗争过后,要强的他想到入伍时的誓言,很快又说服自己:“当个好兵,不当孬种!”新训结束,他取得总成绩第二名,当之无愧地被评为“优秀新兵”。

   王冰执行“利刃-2011”中印尼反恐联训任务。

   新兵伊始,恰巧特种部队到基地新兵连选拔训练尖子,王冰不愿错过这个当特种兵的机遇,义无反顾地报了名。

   “既然已经当了兵,为什么不挑战一下‘兵中之王’呢?”王冰说,当时的想法就是不能错过机会。2010年4月,通过层层选拔,王冰最终如愿以偿,正式成为一名特种兵。

   2013年7月王冰在全军特种部队比武获奖后

   军区比武:别人在拼搏,我是在拼命!

   一个合格特种兵的培养周期是多久?3年?5年?没有人精确地下过结论。在王冰身上,这个周期是10个月。

   2010年10月,某野外综合攀登场地,30米高的悬崖下,某集团军代表队正在进行的基础攀登课目考核,列兵王冰刚一登场,就吸引了全区侦察系统高手的目光。

   “列兵来比赛,他行吗?”“11秒02!”成绩公布,现场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从入伍到参加侦察兵比武,王冰只用了10个月时间,就将别人眼中的不可能变为现实。分析自己快速成长的原因,王冰说:“别人在拼搏,我是在拼命!”

   2013年7月王冰和队友在“砺刃-2013”全军特种部队中进行40公里奔袭。

   作为集团军参加集训的唯一一名义务兵,王冰在训练中给自己层层加码:练倒功,别人连倒5次疼得受不了,可王冰连做二三十次才罢休;引体向上,王冰每次都拉得自己连单杠都握不住,手上磨起血泡钻心疼,吃饭时连筷子都拿不住。

   哈萨克斯坦彼得让诺夫中将为王冰小组颁奖。

   国际竞赛:在这里,国旗就代表着祖国!

   去年,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金鹰-2016”国际狙击手竞赛上有这样一个小插曲。一个比赛日的下午,大雨瓢泼,刚刚结束比赛的队员正在宿舍里休息。

   这时,王冰从楼里向外望去,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中国国旗降到了其他参赛国国旗的下面。王冰与其他中国队员商量,要赶紧把国旗升上去!

   此时,窗外的雨越下越大,地上的积水很快没过了脚踝。有人说,稍微等一会儿,等雨小了再去也不晚,况且第二天还有比武,到时候可以向主办方提出申诉。

   “不行!国旗一刻也不能降!”王冰却觉得这是关系到国家尊严的问题,拖延不得。他第一个冲进瓢泼大雨,将国旗升到旗杆顶端。尽管全身完全湿透,但王冰说:“在这里,国旗就代表着中国。”

   2016年6月王冰在新疆大湾训练场进行狙击训练

   有人说,90后是叛逆的一代,也有人说,90后是过于自我的一代。来自军营的事实证明,90后军人呈现出更多的是闪光点,在他们身上闪耀着许多属于这个时代的宝贵品质。入伍7年来,王冰始终把个人理想信念融入强军目标的伟大实践,事事站排头,处处敢争先,书写了一名90后特种兵破茧成蝶、拼搏进取的血性担当。(摄影 马亮 李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