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军队】空战劲旅 智胜九天——走进歼击航空兵部队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2日 18: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歼击航空兵作为空中作战的主体力量,在现代战争中担负着夺取制空权、掩护地面或海上部队、保障其他航空兵或空降兵的战斗行动,以及实施空中侦察等任务。经过近70年的发展壮大,人民空军歼击航空兵的种类、数量在增加,作战性能在增强,作战样式也在变化。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空军战略转型的不断深入,歼击航空兵已经发展成为一支以三代战机为主的空战劲旅。

  空军前不久在西北某地进行了精确打击训练。训练中,来自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的飞行员杨德纯驾驶国产某新型战机在边界条件下实施攻击,尽管可攻击时间窗口短、条件创造困难,但他们仍然对地面实体目标进行了精确打击。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 杨德纯:这次实弹演练,我们都是进行了边界条件下的攻击,攻击的窗口时间短,创造条件困难,但是通过这次实弹演练我们对飞机的平台,火控系统,以及弹药的短板有了新的认识。对以后的战术战法演练,更进一步的完善,取得了详实的一手资料。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前身是空军王牌空一师一团飞行一大队,作为全军第一支组建的歼击航空兵,部队组建之初就进驻东北某机场,参与抗美援朝空中作战。

  空军航空兵某旅大队长 丁傥:抗美援朝初期,整个朝鲜战场的制空权都掌握在美国空军手中,给我们的地面部队作战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我们航空兵部队进驻之后,经过近半年的艰苦战斗,最终掌握了鸭绿江南岸平原一带的制空权,也就是美军说的“米格走廊”,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空一师”曾开创人民空军多个第一

  正是凭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卓越表现,这个大队所在的航空兵师正式被授予“空一师”的番号,并涌现出了以首创空战胜利的李汉、首创近距歼敌的陶伟、首创夜战歼敌的侯书军、首创击落敌F86战机的刘涌新等为代表的多名战斗功臣,先后开创了人民空军的多个第一。

  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 程远森:空军组建之初,空一师是一个预留番号。当时空军领导说“战场上谁打的好就把空一师的番号给谁”。所以说,空一师是实实在在在战场上打出来的。

  载烈士遗骸归国战机

  团长:21046,我是空军第一师一团团长,代号245,报告你的任务性质。

  机长:我是21046机长,我奉命接运志愿军忠烈回国。

  团长:欢迎志愿军忠烈回国,我部“歼-11B”飞机两架,奉命为你全程护航。

  机长:收到收到,保持队形。

  王牌部队迎接烈士英灵回家

  时隔60多年后,为了迎接当年抗美援朝烈士遗骸归国,又是这支战场上的王牌部队奉命起飞,用人民空军的特殊礼节迎接烈士英灵回家。英雄传人迎护英雄归来,这更让护航任务更显得意义非凡。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 张威:今年已经是我们第4次护航,我本人有幸参加了2次。每一次为英烈护航,都是对灵魂的一次洗礼。英烈们生前翘首以盼的人民空军,已经成长壮大为拥有强大战斗力的战略性军种,这支大国空军终于如英烈所愿,我们的护航就是告诉他们“我就在您身旁”。

  战机种类和性能取得突破性发展

  从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米格”战机,到大量列装部队、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歼-10A”单发战斗机、“歼-11B”双发重型战斗机,以及国际赛场上亮相的“歼-10B”多用途战斗机和“歼-20”超音速隐形战斗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快速发展,中国空军的战机种类和性能都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

  空军军事专家 王明亮:空军战略转型以来呢,可以说一个非常显著的成果就是我们武器装备体系,可以说实现了一个断代性的发展,断代性的跃升。我们在转型之前,90年代以前,以一代机为主,现在我们三代机的规模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大的优势,我们不光有三代机,还即将向四代机跃升,我们还有新型的地空导弹,新型的空空导弹,一系列的新武器,包括无人化,新型的无人机,就是这些军事航空领域最新的成果,我们现在基本上都已经拿到了。

  歼击航空兵走出国门展示自信

  与空军装备相适应的是中国空军职能使命的拓展。2011年,空军歼击航空兵走出国门,赴巴基斯坦与巴空军开展联合空战训练,在国际上展现了我军坚决捍卫和平的能力和自信,取得了示范性的经验。至今中巴空军联合训练已经开展5届,对提升空军实战化训练水平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巴基斯坦空军助理参谋长 默罕默德:我认为中国空军十分的专业,特别是在武器系统方面,我们从中国空军的武器运用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从当时的训练中收获了许多经验,这是一种相互的学习,我认为只要我们继续进行联合演习和学术交流,我们之间合作交流就会有更大的益处。

  在1对1自由空战训练中,“金头盔”飞行员李凌驾驶战机在与对手接连周旋几次之后,最终通过连续地大载荷、大角度机动后成功锁定对手,并将其“击落”。

  空军航空兵某旅“金头盔”飞行员 李凌:自由空战,所谓的自由,是指飞行员在空中的限制,像高度层,相对较少,最大限度的模拟了一个空战状态。飞行员不仅要有超视距发现和攻击能力,还要有面对面的近距格斗,飞机的驾驭、武器的掌控、信息的判读……200个复杂操控动作都需要飞行员熟记于心、一气呵成。

  自由空战:人机合一 物我无间

  为了达到“人机合一、物我无间”这个空战中最理想的状态,李凌带领他的团队摸索了从3000到10000米几乎所有高度层的有效摆脱方法。他的飞行日志记载:普通的一次空战对抗训练,5个G以上载荷就有20多次,有时甚至会拉出8个G的极限过载;同样的飞行特技练习,他们的动作量也比别人多出两到三倍。

  空军航空兵某旅“金头盔”飞行员 李凌:载荷是什么?1个G的载荷就相当于正常人1个人正常重量,一个重力加速度,而5个G就相当于5倍的一个重量扛着肩上,一个重力加速度。

  为了飞行员最高荣誉“金头盔”

  苦练精飞离不开刻苦钻研。每次空中飞行1小时,飞行员就必须在地面准备1小时,飞行结束后,还要进行4个小时的分析评估和检讨交流,如今,这种训练方法已经成为全空军的宝贵经验。也正是凭借着过人的毅力和细致的研究,在自由空战竞赛性考核中,李凌和他的队员连续三年从全空军近百个好手中脱颖而出,多人次斩获象征着飞行员最高荣誉的“金头盔”。

  空军航空兵某旅“金头盔”飞行员 李凌:“金头盔”比武代表着中国空军对抗空战训练的最高水平,我们每一名飞行员都很向往。在它的牵引下,我们的训练作风在转变,训练水平在提升。现在,每一个训练课题都是围绕着一个主题,那就是打仗、打胜仗。

  自由空战“自由度”不断提高

  如今,“金头盔”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从单机对抗到二对二对抗,从同型机对抗到异型机对抗,规则制订更加强调团队制胜、体系对抗,“金头盔”含金量不断增加,自由空战的“自由度”不断提高。

  海上空中加油画面

  空兵战略转型由量变向质变跨越

  这是一次远海上空的加油训练。战机在完成加油后,迅速按指挥所指令对数百公里外的“不明目标”进行察证跟踪。从近海攻击到远海警巡,从第一次飞越岛链到常态化管控东海、战巡南海,随着空军实战化训练的不断拓展,空军的战略转型也由量变积累向质变跨越。

  空军军事专家 王明亮:随着制空飞机和弹药以及整个战场信息网络不断地变革,不断地升级,歼击机的作战理念也是在不断地更新。从传统的机械化的空战,到目前我们看到的信息化阶段,除了传统的速度高度以外,我们现在更强调的是信息,要求在第一时间,实时的获取整个战场的信息形成对整个战场态势的判断,然后使用我们高度信息化的作战飞机和精确制导弹药,实行空战。这样一种新型的歼击机航空兵的运用,必将在未来战场上出现,这个我们必须从装备训练,从各个方面,从现在开始就要有所准备。

  紧贴使命任务、紧跟装备发展、紧盯主要对手,空军歼击航空兵上高原、钻山沟、飞远海、跨国门,信息化条件下远端突防和精确打击能力不断提升,一支支瞄准未来战场打赢现代战争的“空战劲旅”已经形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