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国防行】黑瞎子岛官兵:赤诚刻进东极界碑 守好祖国东大门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1日 18: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当兵的机会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当边防军人的机会不是每个军人都有的,而在祖国的最东极当兵的机会又不是每个边防军人都有的。

  驻守在黑瞎子岛的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自2008年10月14日接防以来,与风雨博斗,同洪水抗争,向寂寞挑战,代表祖国迎接朝阳,把满腔赤诚镌刻在祖国东极的界碑上。尤其是习近平主席视察连队后,更是给他们以极大的鼓舞。他们积极投身改革强军,谱写了忠诚祖国、不辱使命的动人乐章。

  建营房:手搬、肩扛、绳子拽

  接防之时,岛上是一望无际的野草地,无路无水无房无电,还有野兽出没。可谓“天当被,地当床,喝江水,吃干粮,草棍蒿杆做筷子,泥浆尘土裹衣裳”。

  官兵用手搬、肩扛、绳子拽的原始方式,每天连续奋战近20小时,人均每天磨烂4副手套,把100多吨建材和70吨设备从临时码头运到工地。

  他们像蚂蚁筑巢一样,在低洼的沼泽地夯实了两米多高的土方,平整营区场地,从营职干部到列兵,都是每天连续奋战将近20个小时,每天睡觉不超过3个小时。

  一天深夜,保障施工的照明灯突然灭了。当发电机重新启动,漆黑的夜色里再次散发出光亮时,4名战士在零下20多度的寒风中,竟然拄着铁锹睡着了。

  长达一个月的冬季野外生存过后,2008年11月18日,当保温板房刚刚竣工之时,来不及在里面多睡一个囫囵觉,在岛上奋战了一个月的老兵就要退伍了。

  老兵们自发凑了2300元钱,捐了一台洗衣机和三台饮水机。有的老兵装了满满一矿泉水瓶黑土,有的采了芦叶和荻花收集起来,还有的老兵把吃剩的鱼骨头晾干用线穿起来……

  老兵下岛的那天,带队的连长提议大家唱歌吧,大伙一路走一路唱,没有人上车,徒步沿着上岛时曾走过的那条路,一直走到浮桥。

  十几里的路,唱遍了所有的军歌,最后又一遍一遍地唱起《我把太阳迎进祖国》。

  如今,连队驻地环境和各项设施都得到了极大改善:信息化管边控边手段、现代化营房、先进的执勤装备、防蚊服、带有蓄电池加热的电防寒鞋……

  连队里更多的是95后战士。流动的新鲜血液,不变的登岛接防精神,传承演绎着东极卫士的辉煌使命。

  战洪魔:每天国旗照常升起

  2013年8月,黑瞎子岛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90%以上土地被淹,岛上的游客和施工人员早已全部撤离。“俄军不撤我们不撤,俄军撤了我们也不撤。” 官兵坚定地立下誓言。

  最高洪峰过境时,岛上平均水深达4.2米,守岛官兵一直坚守岗位,寸步未离,五星红旗始终高高飘展,洪水之中,守岛官兵以血肉之躯矗立起一座共和国冲不垮的界碑。

  在被洪水围困的日日夜夜里,官兵们坚持每日升国旗。

  从营房到国旗台只有15米的距离,起初,水浅时能蹚水而过,虽然是8月份,但清晨的江水依然冰冷刺骨,站在冰冷的江水中升旗,官兵的心却是火热的。

  后来由于江水不断上升,营区内水深达到1.3米,官兵们只能划橡皮艇升旗。为防止橡皮艇被风浪吹跑,大家用一根粗绳把国旗杆与营房门柱连接起来,每次坐着橡皮艇顺着绳索往返其间。

  升国旗时,一个人抱着旗杆保持小艇平衡,一个人拽动旗线上升国旗,另一个人则站在飘忽不定的橡皮艇上,努力地向国旗致以标准的军礼。

  上士杨名煊向所有信任他们的人,道出了东极哨兵的信仰与选择,“对面的哨所,可以看到我们站岗执勤”,“我们代表着国家。”

  升起的是国旗,承担的是使命。官兵们每天第一个把太阳迎进祖国,感到无上光荣,第一个把国旗高高升起,感到使命神圣。

  忙训练:勤训一体、平战一体

  2016年5月24日,习近平主席视察驻黑瞎子岛的这个连队,称赞官兵“精神焕发、精神抖擞,精神状态很好”,并勉励官兵们坚持以执勤训练为中心,培养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

  官兵们纷纷表示,牢记主席嘱托,苦练精兵,守好祖国东大门。

  由于辖区与俄方陆路接壤、水路相连,情况复杂,管控难度大。他们坚持做国威军威的捍卫者,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不敢有一丝一毫的麻痹和懈怠。

  天睡了、地睡了,东极卫兵的钢枪一直醒着,东极卫兵的利剑一直出鞘。

  习主席视察驻黑瞎子岛连队以来,连队官兵积极投身改革强军,着眼战斗化执勤和实战化训练,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掀起了如火如荼备战练兵热潮。

  边境就是战场,执勤就是战斗。他们突出勤训一体、平战一体,将巡逻路开辟成练兵场,将训练场模拟成实战场。

  连长赵加龙带领官兵每周进行2次五公里武装越野,每月进行一次20公里武装负重战斗体能拉练,所有训练科目在强度上接近实战,全面培塑机动、适应和作战能力,锻造一支拉得出、打得赢的东极精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