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军队】常规导弹部队:首战必用的大国利剑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1日 15: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特别报道《中国军队》。在上一期节目中介绍了火箭军中的战略导弹部队。如果说核导弹等战略导弹是“盾牌”,那么,常规导弹就是“利剑”。常规导弹具有精度高、反应快、突防强的优势,是撕网断链、破击体系、夺取战场综合控制权的杀手锏,因此起着当先锋打头阵的作用。20世纪九十年代初,解放军成立了首支常规导弹部队,自此开启了中国“核常兼备、双重威慑”的格局。

1

常规导弹部队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

1995年盛夏,一支神秘的导弹部队,悄然挺进南国密林。7月,新华通讯社授权向世界公告:我人民解放军将向东南某海域进行导弹发射训练……,剑随令出,一发发利剑直刺苍穹,全球震惊!

1

第二年初春,新华通讯社再次授权公告:我人民解放军将向另一海域进行导弹发射训练。执行这两次导弹发射任务的,就是组建刚刚三年的“常规导弹第一旅”。

核常兼备 双重威慑

组建常规导弹部队,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审时度势,针对世界新军事变革,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第一支常规导弹部队的建立,开启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核常兼备、双重威慑”的新纪元。

1

作为首支常规导弹旅,组建不到一年,就全面形成实弹发射能力;组建第二年全面形成作战能力;组建第三年,列入全军应急机动作战部队。2011年7月,该旅千里机动挺进西北大漠,完成组建以来的第100发导弹发射,导弹准确命中目标,成为战略导弹部队历史上首个“百发百中旅”。

冲着“常规导弹第一旅”的名气,营长乐焰辉十年前从清华大学毕业后,主动请缨来到常规导弹第一旅。

连续发射 检验精确打击能力

十年军旅生涯,乐焰辉担任部队的排长、指导员、发射营长等多个职务,军政兼优。2014年,乐焰辉所在的发射营受领了一次特别的任务,首次在西北高原进行的发射单元连续发射作战检验,此次检验严格按照作战要求设置战场环境,发射时间没有事先定窗口,上级随机抽点发射单元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1

首枚导弹击中目标后,导弹发射车进行快速转载,按计划准时发起第二轮火力打击,导弹精确命中目标。

乐焰辉亲自指挥发射过5枚导弹,经历了常规导弹部队从“实弹发射”到“实战发射”的蜕变。

随时能战 准时发射 有效毁伤

1

党的十八大以来,火箭军按照“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核心标准要求,探索实施整旅突击、连续突击、集团突击、复杂电磁环境下突击、应对强敌干预突击“五个突击”训练 。按照战斗力标准,在逼真战场锤炼指挥员和操作号手打仗能力。

实弹发射能力有效跃升

火箭军潜心砺剑,从单纯实弹发射,到复杂困难条件下的演练发射;从抽组骨干精英遂行发射,到随机抽点发射单元,从“百发百中”到整旅突击、集团突击,常规导弹部队实弹发射能力实现有效跃升。

1

2015年初秋,在西北高原,一场由火箭军和空军共同组织的导弹突击攻防大战进入最后阶段,10枚导弹剑指苍穹,蓄势待发;防空旅数十枚拦截导弹昂首挺立、严阵以待。

此次发射,标志着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整旅突击能力实现新的跨越。

精确制导技术日趋完善

1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火箭军常规导弹部队自动化、智能化选择精确制导技术日趋完善,成功突破风雨雷电等气象禁区,逐渐实现了“精确打击、精准点穴”,整建制全疆域机动、全天候作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