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这位女数学家的英年早逝为何让伊朗举国哀伤?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0日 1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伊朗,女性在公共场合露面时通常都要带上头巾,特别是在报纸、电视等媒体上。不过,最近有一位生活在美国的伊朗女性,她去世的消息成为伊朗国内各大媒体的头条,伊朗总统鲁哈尼也在社交媒体上哀悼,并同时附上了她不带头巾的照片,这在伊朗是非常罕见的。那么,这位不戴头巾的伊朗女性到底有何成就,让媒体突破禁忌?

1

 

       7月16日,伊朗媒体《世界经济报》头版以《数学公主永远离世》为题大幅报道了米尔扎哈尼的事迹,并配发了她未戴头巾的照片。改革派大报《东方报》的标题为《数学界的传奇公主》报道了米尔扎哈尼的生平,并配发了一张她头戴遮阳帽的照片。还有一些伊朗媒体用卡通等形式小心处理了她的头版照片。

      伊朗总统鲁哈尼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哀悼,还刊出了一张米尔扎哈尼未戴头巾的照片。数万名伊朗网友纷纷留言,有网友说,“她的去世让国际数学界痛失一名杰出数学家”,“非常哀痛,她是不可复制的天才”。

      米尔扎哈尼:“数学界诺奖”唯一女性

      米尔扎哈尼1977年出生在德黑兰,小时候梦想成为一名作家,曾一度对数学心存畏惧,但在高二那年,她遇到了一个好老师。在老师的引导下,她爱上了数学。

      之后,她展现出惊人的数学天赋,并突破传统,作为伊朗首位女学生挑战国际奥数竞赛,并连续获得1994年、1995年两届国际奥赛金牌。她在伊朗谢里夫理工大学获得数学学士学位后前往美国,在哈佛大学攻读博士。博士毕业后,年纪轻轻的她先后在普林斯顿大学和斯坦福大学任副教授、教授。

      2014年8月,由于在不规则图形几何学中的杰出贡献,她获得了被称为“数学界诺贝尔奖”的菲尔兹奖,成为首名、也是至今唯一一名获得这一奖项的女性。那一年,她才37岁。美国斯坦福大学最近发布讣告说,伊朗女数学家玛丽亚姆·米尔扎哈尼7月15号因乳腺癌逝世,享年40岁。

2

 

        研究领域理论艰深 在涂鸦板上写公式

      米尔扎哈尼一直专注于理论数学的研究。斯坦福大学打趣称,米尔扎哈尼教授的研究领域在外行看来就如同一门外语,例如模空间、双曲几何和遍历理论。

      不过,斯坦福大学也指出,这些看起来抽象的研究成果可以在量子力学领域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宇宙的形成,并启发工程和材料科学的相关研究。

      尽管能应用于诸多领域,但米尔扎哈尼自己则更痴迷于纯粹数学的优美精致和亘古不变。她的同事说她从不走捷径,总是热衷于探索最艰深的问题。她还喜欢在涂鸦板上写满潦草的公式,在她女儿看来就好像在画画一般。

      议员提议为米尔扎哈尼修改法律

      米尔扎哈尼在美国留学时,和捷克的一名非穆斯林计算机理论科学家结婚,并育有一个女儿。但是,伊朗法律不承认穆斯林女性与非穆斯林之间的婚姻,所生子女无法获得伊朗国籍,也不准进入伊朗。对此,上周日,60名伊朗议员紧急推进婚姻法修改,允许与外国人结婚的伊朗女性子女获得伊朗国籍,并让米尔扎哈尼的女儿将来访问伊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