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国防行】用“匠人精神”给青春加点料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0日 16: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执勤的哨兵

执勤的哨兵

  央视网消息(记者刘春妍)在武警广东总队河源支队和平县中队的岗哨上,正在执勤的哨兵话不多,年纪小小的,警觉性却很高。同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中队的官兵最小的1999年,最大的也不过1989年。

  来到部队,肩负起保卫祖国的重任,这些年轻人的青春注定与众不同。奋斗、细心、坚持,百折不挠的锻造打磨最是润物无声,看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收获,来时千差万别,走时个个骨子里都有了相同的品格和气质,最终锻造成我们喜爱的样子。

  加一把奋斗的料

2017年2月,中队紧紧围绕实战化大抓军事训练,图为应急班队员进行强行突入训练。

2017年2月,中队紧紧围绕实战化大抓军事训练,图为应急班队员进行强行突入训练。

沥满汗水的靴子在晾晒

  去年1月,士兵李少奇刚下队,那时他皮肤最白,跑步最慢,中队组织五公里武装越野班级竞赛,他28分钟才跑完全程,拖了班里的后腿,大家开玩笑似的说他是“白色的蜗牛”。为了尽快提高成绩,他主动找排长、班长当陪练,不论天气怎么变化,每天背着近30公斤重的装具坚持跑步从3公里到8公里,循序渐进,不断地挑战身体极限。有一天下暴雨,排长让他休息,他毅然套上雨衣冲进跑道,负重跑完了全程。功夫不负有心人,3个月后,他晒成了黑炭,五公里成绩也突飞猛进,跑进了21分,战友们亲切地称呼为“黑色的猛牛”,由于训练成绩优秀,李少奇还被中队推荐参加了预提指挥士官集训。

  加一把信仰的料

整齐干净的电子学习室

每天抄一页党章

  去年,来自深圳特区的战士王廷凯,觉得学习理论一无用处,浪费时间,还经常散布一些言论,要学就学一些营销、炒股等实用知识。

  “什么样的理论有用?什么样的理论无用?”指导员把大家带到了荣誉室,面对一面面鲜红的旗帜,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以及成捆的锦旗和满柜的证书奖状,蓝锦佳讲述了70多年来历届官兵不忘初心固本铸魂的风雨历程,讲述了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每一阶段中队建设的可喜变化,以及百姓生活质量的逐步提升……听着听着,王廷凯低下了“高傲”的头,课后到图书室借了5本理论辅导读本,仅半年时间,他就在网上分享了100多篇学习心得,圈得众多粉丝。

  “像当年革命前辈那样,对党的领导百分之百地服从、对党的决策百分之百地拥护、对党的感情百分之百地纯真。”这已固化为官兵的信念。中队还引导战士把对自己触动最大的革命前辈语录或者习主席经典语句摘抄下来,写进口袋书、编成快板词、描成漫画集,使官兵学有方向,行有目标,在实践中铸牢忠诚之魂。

  加一把细心的料

整齐干净的电子学习室

  “中队的兵真的是不好当啊!”这是今年刚下连队新兵韦达的真实感受。

  下连第二天,班长让韦达去厕所打扫卫生,韦达转了一圈,没有找到拖把,便用水冲了一遍,用扫把用力扫了一遍,自认为已经很干净了。哪知班长看完后非但没有表扬,而是亲自返工,在地板和蹲坑里先撒水后撒洗衣粉,大地方用平板刷,缝隙用自制尖角刷,里里外外不放过,再用水边冲边扫,最后用干抹布把地板抹了个遍,班长边做边说:“搞卫生必须物见本色,搞完卫生还要注意通风,在我们中队,厕所是没有任何味道的,甚至可以打地铺睡觉。”

  “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和平中队的官兵就是靠着这种“简单的事重复做就不简单,平常的事坚持做就不平常”的理念,以厘秒精细的作风,以钉钉子的精神,面对部队建设中的各种“拦路虎”“硬骨头”,攻坚克难、艰苦奋斗,在建队育人的路上,做精做细每一件小事,在平凡中练就了过人的本事,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

  加一把坚持的料

满满的荣誉墙

满满的荣誉墙

  2015年,总队选拔特战队员,中队上等兵吴炳权初选入围。然而,作为看守任务中队的战士,吴炳权同那些担负机动任务部队的特战班长们相比,成绩差距不小,第一次摸底考核就垫了底。

  “和平中队的兵不能当孬种!”吴炳权不服输,他给自己制定了补课赶超计划:两块10斤重的铅块绑到腿上,走路吃饭都带着;早上提前一小时起床,绕后山跑一圈,等部队出操时,跟部队一起绕着后山再跑一圈;吃完晚饭,找根背包绳把自己吊在单杠上,一吊就是一小时,半个月时间,训练成绩突飞猛进。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临近结业考核时,吴炳权在一次障碍训练中意外跌伤了右脚,大家都担心影响考核成绩。没想到,吴炳权还是坚持带伤完成了所有科目的考核,并以达标成绩冲线,顺利拿到了结业证书。

  “分到和平中队的兵不一定是优秀的,但进队时是块铁,离队时肯定是块好钢。”支队政委江中发告诉记者。

  走进和平中队荣誉室,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6次、集体三等功12次、7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160余块牌匾和锦旗,见证了74年来历届官兵用“匠人精神”追求极致精细的历史。他们让和平年代的和平中队变得不平和,也让和平年代的平凡中队变得不平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