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国防行】一天湿透四套衣服 向三军仪仗队官兵致敬!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7月19日 06: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张曦)17日,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网信办共同举办的“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正式启动。中新网记者也有幸走近并采访这支“军旅标兵”。

  经中央军委领导批准,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举办“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7月17日该活动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正式启动,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北京卫戍区领导出席并讲话。军地相关业务部门领导、网络媒体负责人和采编人员16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中新网记者 吴涛 摄

  如果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部厚重的史书,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就是这部史书的精美扉页。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隶属于北京卫戍区某师,组建于1952年3月,当时称为警卫营,主要担负呈送国书时的礼宾任务。1953年6月,根据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指示,正式改名为仪仗营。1983年9月,改称仪仗队。1986年1月,改称仪仗大队至今。

  经中央军委领导批准,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举办“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7月17日该活动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正式启动,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北京卫戍区领导出席并讲话。军地相关业务部门领导、网络媒体负责人和采编人员16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中新网记者 张曦 摄

  记者从军方了解到,组建至今,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先后完成了4000余次仪仗司礼任务,多次获得各种表彰,1992年3月被中央军委授予“军旅标兵”荣誉称号。

  17日的北京室外温度高达33度,启动仪式上,仪仗队的官兵们不畏高温,整齐划一的步伐获得了媒体的阵阵掌声。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官兵宿舍。 张曦 摄

  仪式结束后,中新网记者来到第三中队1班采访。

  104平方米的屋子,摆着12张单人床,一张大书桌和两个衣柜。虽然外面十分炎热,但屋内没有开空调,官兵们只用风扇纳凉。“任务周期我们都不开空调,怕身体不适应。”班长告诉记者。

  仪仗队官兵展示礼服。

  宿舍的一角,整齐地挂着官兵们刚脱下的礼服,副班长取下一件给记者展示,“为了保证出任务时,绶带不会飘起,所有人都亲手把绶带缝制在衣服上”。

  记者采访获悉,这个班里几乎都是90后的年轻人,入伍之前几乎没有做过针线活,班长补充说:“我们都是自己学着缝,互相教授。”

  官兵展示礼物内衬缝制的地方。 张曦 摄

  拉开床下的抽屉,里面摆放的是官兵们的鞋。一双高筒马靴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班长介绍称,不论天气多热,队员们都要穿着马靴进行训练。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两个课时下来,衣服都全湿透了,我们一天差不多要换4套衣服。”副班长介绍称,官兵们每天6点起床,10分钟以内洗漱完毕,上午、下午各进行2个课时的训练,晚上有1个小时的课外活动,10点熄灯。

  官兵们就在这张桌上学习。 张曦 摄

  记者现场体验,仅穿短袖短裤,在烈日下站两个小时已经出现头晕的症状,但官兵们身穿厚礼服,却保持神采奕奕。班长坦言,从新兵开始,站军姿就是必备的功课,从最初一站十分钟到一站三小时,官兵们已经习以为常。

  军方资料显示,由于数万次的端枪、托枪和常年穿着马靴踢正步,三军仪仗队的官兵中,不少人都生过病,包括颈椎、腰椎病等。有人曾经做过计算,一名仪仗队员五年所踢出的正步,相当于一个两万五千里长征;每人流的汗水加起来,两年就有一吨;每个人每年最少要穿破七双皮鞋。

  整齐的洗漱间。 张曦 摄

  苦不苦?听到这个问题,班长和副班长都摇了摇头。

  “我从小就向往仪仗兵,觉得光荣神圣。”班长还记得第一次拿着礼兵枪的时候,“特别激动紧张,也很自豪,家里虽然心疼,但很支持我,因为来了这里就是奉献自己,我还记得那句话——军人的胸膛就是祖国的屏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