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国防行】旅政委掷地有声 5句话“砸”出个“马宝川现象”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9日 15: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马宝川(左一)创下了全旅职务最高、年龄最大跳伞的纪录

  马宝川(左一)创下了全旅职务最高、年龄最大跳伞的纪录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国字脸,粗嗓门,中等身材,腰板墩直。

  在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的训练场上,常常有这样一个快50岁的人在挥汗如雨。

  他就是该旅政委马宝川。

  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中,他用5句话指导工作,创造出了全军闻名的“马宝川现象”。

  少担心,多担当;工作看我的,走留听党的

  “旅政委”原本是“师政委”。

  2013年4月,组织安排马宝川到某师工作,别人上任都是忙着踢“头三脚”,而他的使命却是“上任即末任”。

  原来,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某师撤编改旅,师政委马宝川高职低配任特战旅政委。

  新组建的特战旅,作为集团军唯一的特种作战部队,是未来信息化战场上的刀尖子。组织把他放到这个旅当政委,既是考验更是重托。

  “这事搁谁身上谁没点想法,可是归根结底,想法要服从党性原则。”

  当旅政委第一天,出操训练,他第一个站到排头;第一次民主生活会,他第一个对自己“开炮”;第一次训练考核,他第一个上场;第一次施工,他跟官兵一起抬沙子……

  “少担心,多担当;工作看我的,走留听党的。”

  自己都豁出去了,还怕部属跟不上来吗?

  马宝川也有一颗为了大局牺牲自我的心。

  去年马宝川组织跳伞前一天,突然接到医院电话,通知其妻子马上要做第三次手术,再不手术恐怕就来不及了。

  “马上就跳伞了,我要是临阵一走,官兵该咋想,他们心理波动该多大?”

  考虑再三,他还是留了下来。好在妻子手术很成功,部队跳伞很顺利。

  之后不久,又有两名干部的妻子也先后做了手术,但他们都是妻子刚下手术台人就赶回了部队。

  “纯净水也是有杂质的,关键在于它会沉淀;人也都是有杂念的,关键要学会取舍。自己都豁出去了,还怕部属跟不上来吗?”

  当不了战斗员,就别当指挥员

  无声的行动比严厉的命令更能提振军心士气。

  “作为党委书记,又是班子中的老家伙,我没有理由不往前边站。”

  高山滑雪训练,马宝川每天坚持第一个到场。3年下来,他练出了3公里越野滑雪13分53秒的成绩。

  接连两次高空跳伞,他都在全旅第一个实跳,创下了全旅职务最高、年龄最大跳伞的纪录。

  全旅组织潜水训练,他和战士们一样,每天背负上百斤的潜水装置,背上的皮晒掉了一层又一层,先后完成定深潜水、定向潜水、水下射击和水下破障等10余个课目的考核。

  “在我们班子当中有句口头禅:‘当不了战斗员,就别当指挥员’。这句话不是口号,而是从大家血管里迸发出来的声音。”

  群众看干部,不看宏观不看微观,看的只是直观

  政治工作岂止靠讲,更是干出来的。

  “群众看干部,不看宏观不看微观,看的只是直观。这常常提醒我,既要说得好,还要做得到。”

  这几年,马宝川累计给官兵上了35次课,每个教案都坚持自己写,有时一句话推敲好几遍。

  “每当听到‘听政委讲课不打磕睡’时,心里都美滋滋的。”

  在律人律己上,要求别人干净干事,就不挖门盗洞;要求别人守规矩,就不破规矩;要求别人顾大局,就不搞灯下黑。

  这几年,旅里提拔了158名干部,考学提干45名战士,满意率几近100%。完成工程立项23个,总投资3166万元,没有发生违规现象。

  3年来,全旅没有一封告状信,没有一个私自离队,没有一人消极怠工。

  改革不是一个人的奉献,而是一群人的担当

  马宝川还在不断前行。

  “改革不是一个人的奉献,而是一群人的担当。我深知,今天自己站在这里,其实是身后几千人、上万人用鲜血和汗水支撑起来的。”

  马宝川说,要学的人很多,要走的路还长。

  要虚心学习集团军首长立身为旗、敢说硬话,心系基层、夙夜在公的好样子,学习阎欣旅长和班子其他成员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部队建设上的好样子,学习“枪王”卢雪礼、“伞王”赵玉伟、“武教头”崔迎彬、“多面手”林立强精武强能、一心打赢的好样子,还要学习千千万万个普通军嫂无怨无悔、一心支持国防事业的好样子。

  “他们都是我扎根基层、投身改革的坚强后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