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时代之问掀起科技创新浪潮

新闻频道 来源:求是网 2017年07月19日 18: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泱泱大国,悠悠万事,迎接党的十九大电视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时代之问》从国内和国际视野出发,透过历史、当代和未来的时空坐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思想,深刻梳理了新中国30年来改革的脉络,勾勒了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主要改革框架。笔者从改革框架中读出科技创新始终是改革的关键, 把握关键才能认准方向,顺应大势才能引领潮流,从“向科技进军”到“科技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科教兴国战略”到“建设创新型国家”;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创新发展理念”。

  近年来,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亮点频出,精彩纷呈:“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潜海、屠呦呦获诺贝尔奖……在航天、医药、生物信息等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前列,但我国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晰认识到我国的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科技对发展支撑力不足,从而导致我国这个经济大个头形成了“阿碦琉斯之踵”。

  放眼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的新赛场,谁下好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主动。当前,世界各大国都在积极强化创新部署,如美国提出再工业化的战略、英国强调“人民的想象力是国家的最大资源”、日本强调“独创力关系到国家兴亡”、德国提出工业4.0战略。而我国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与发达国家差距拉大的风险。因此,我国需站在时代的背景下,依靠科技创新来打造竞争新优势,利用好科技创新这根有力杠杆,来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时代,我国需加快从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新驱动发展为主转变,发挥科技创新的动源的动源作用,引领企业创新“动起来”、政府之手“活起来”,统筹基础研究“强起来”、转化渠道“通起来”,要聚集高端要素培育发展新驱动,更要优化要素配置,激发科技创新新驱动,还要处理好科技创新推动经济与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的关系,从而带动我国经济大发展。

  抓住科技创新的机遇期,缩小与科技强国的差距,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培养重要战略创新力量是重中之重。无论是原始创新的基础研究还是前沿的战略科技,都是拓展前所未有的科技领域。让创新地基越深越实,创新之塔越建越高,这样,科技创新从以跟踪为主转向跟踪和并跑、领跑新阶段,进而在全球创新版图上更有分量,推动科技和研究基础进步和突破。

  科技创新是时代发展的动源、是改革之需。着眼时代的发展,以时代之问为依据,推动科技创新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蓄势力量,让科技创新成为国家意志和全社会的共同力量,掀起新的一轮科技强国浪潮。

  (作者单位:中共从江县委组织部)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