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第五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在杭州举行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7月18日 18: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杭州7月18日电(记者董瑞丰)第五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18日在浙江杭州举行。会议就科技创新政策交流、专题领域合作、联合资助多边研发项目、青年创新创业、青年科学家交流、科技园区合作等达成多项重要成果,并在会后发表了《杭州宣言》《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和《金砖国家2017-2018年科技创新工作计划》。

  科技部部长万钢说,本次会议进一步强化了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这一重要机制,发布《杭州宣言》,重申了开展创新对话和科技创新合作对于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助力世界经济蓬勃与可持续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据介绍,金砖各国一致主张创新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金砖国家通过卓有成效的务实行动继续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在该框架下资助了首批多边研发合作项目,并启动第二批项目;深化科技创新人文交流;开展创新政策和战略交流,针对共同面对的挑战制定长期合作计划,打造金砖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万钢说,本次会议还强调了合作行动优先理念,制定并通过了《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开展和推动多领域多层次的实际部署和行动。加强包括公私伙伴关系在内的创新合作;鼓励开展金砖国家科技园区合作,建立园区合作定期交流机制;鼓励金砖五国开展技术转移转化合作,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动建立青年创新创业合作伙伴关系,支持科技创新投资以及跨境投资;支持科技创新人才尤其是青年科学家、青年创业者之间的合作交流,分享创新创业最佳实践;强调开放科学、共享研究基础设施和大科学项目合作;继续支持妇女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作用。

  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五个金砖国家拥有全球42%的人口,创造了全球18%的GDP,投入了全球17%的研发经费,发表了全球27%的科技期刊论文,是全球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力量。作为重要的多边机制之一,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在全球创新治理中的作用日益显现。

  本次会议决定,南非将作为第六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的主办方,继续推动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机制走向深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