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乔家大院打起了“小算盘” 文化游火了 贫困户富了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7日 16: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晋商珠算博物馆

  晋商珠算博物馆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北方民居看山西,乔家归来不看院。”这是游过山西乔家大院后游客给出的评价。

  在清代著名商业金融资本家乔致庸的宅邸里,当地政府又打造出一个弘扬晋商精神、传承珠算文化的“晋商珠算博物馆”。除了让后人铭记晋商的辉煌历史外,当地居民的生活也被“小小的算盘、大大的院落”改变着。

  每年超200万人来山西就为看“小算盘”

11

  “算盘一响,黄金万两。”算盘,被誉为中国贡献于世界的“第五大发明”,噼里啪啦的算盘声,一响数千年。

  有着5000架全国最多数量的“晋商珠算博物馆”,位于祁县乔家堡村的乔家大院院内,它是全国少有的以弘扬晋商精神、传承珠算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

  “在全国同类展馆中,我们是创建时间最早、馆藏算盘最全、年接待游客最多的。”晋商珠算博物馆馆长范烈坚说,目前,依托乔家大院的优势,博物馆年接待海内外游客200多万人次。

  乔家大院的导游范桂花说,“小算盘”已经成为乔家大院新的地标,每年超过200万的游客来到这里,好多村民把手工制作算盘出售当成了“副业”,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因为“晋商算盘博物馆”、“乔家大院”、过的十分滋润。

  据了解,2004年,乔家大院接待游客45万人,门票收入1010万。2016年,接待游客214.87万人次,门票收入过亿元。

  会说三国语言的“庄稼汉”

22

  在祁县这个没有任何矿产资源的小县城,乔家大院成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最大的希望。

  而这股“希望”对于67岁的乔家堡村民杨爱生来说,来得最早。

  靠着在乔家大院摆摊,这个大半生在田里耕作的庄稼汉给3个儿子在县城买了房、成了家。

  “hello,WelcometoQixian”7月,来乔家大院的游客多了起来,杨爱生用英语在自家的小吃店前和外宾热情的打着招呼。

  和生活在乔家堡的1700多村民一样,随着电视剧《乔家大院》的热播,在景区经营农家院、销售旅游纪念品成了杨爱生的谋生之道。

  随着外国游客日益增多,村民们与外国游客之间的交流成了当时最大的困难。“咱说话,外国人听不懂,人家说啥,咱更是看不懂,想卖点东西,真能急死人。”杨爱生说,小学都没毕业要学外语,村里人都笑话他,后来,“要想多挣钱就得学外语”却成了在景区做好生意的筹码。

  为了能多记单词,杨爱生有自己一套方法,“Hello,哈喽。”、“Welcome,我儿看母。”、“water,窝特。”后来,他看到景区的宣传册上增加了韩语和日语,就又学习了这两种语言。

  从不会到会,从不敢到放得开,如今,在景区附近做生意的村民,都能用外语简单对话。

  旅游火了,贫困户富了

33

  走进乔家大院的游客,都能看到一段这样的介绍:乔家的鼎盛时期是在乔致庸经营期间,他弃儒经商,讲信誉、重实效、用人才,乔家商业得以壮大发展,显赫一时。

  乔家大院展现的是晋商的商业现象和地域文化,更是山西文化旅游对外的一张名片。

  在山西119个县(区)市中,祁县是少有的无任何矿产资源的县份之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祁县县长冯耀黎表示,祁县把乔家大院作为旅游发展的抓手,唱响了一台有声有色的旅游业发展大戏。

  以乔家大院所在晋中市为例,晋中直接从事旅游的劳动力6万多人。在乔家大院6公里附近,王爱芳正在筹建她的民俗客栈,她准备在周边的村子里租用民房,发展特色餐饮和住宿。预计旅游旺季时,她的用工量会在50多人左右,员工则全部聘用当地贫困村民,每人每天最少赚80元。此外,她还在开发手工编织旅游纪念品,仅这一项,也可带动当地近百名村民参与其中。

  王爱芳相信,依托景区、依托山西旅游,她的好日子来了。

  而在像王爱芳一样的经营人带动下,当地的贫困户将通过家庭餐饮、住宿、采摘、旅游纪念品实现脱贫。

  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王志清,在看到了网上出售产品的广阔前景后,就联系村里的其他村民和贫困户一起,在网上出售无公害的蔬菜和水果,人均每月增收1200元。

  祁县在发展旅游的同时,引导当地贫困户参与旅游产业中来,文化旅游火了,贫困户富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