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忧居”变“宜居” 棚户区居民过上好日子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5日 21: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三年间,北梁棚户区十余万居民搬进了新楼房,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年间,北梁棚户区十余万居民搬进了新楼房,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北梁棚户区曾是内蒙古乃至全国面积最大的集中连片城市棚户区,该区域90%以上为土木危旧房屋,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十分恶劣。包头市历经三年时间,让北梁棚户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几万棚户区居民住上了宜居的新房子,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

  北梁新区南三社区党委书记、服务站站长崔强介绍,改造前的北梁棚户区以脏乱差著称,雨天出门一脚泥、晴天出门一身土。

  由于多年私搭乱建,原来一个大院住着几十户,最窄的巷子仅容一人通过,被称为“一人巷”。

  2013年2月3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看望了北梁棚户区居民,并在三官庙社区居委会召开棚户区改造工作现场会。

  李克强说,棚户区改造要让群众从忧居变宜居,这是百姓天大的事,即使有天大的困难也要做下去。

  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的大幕由此全面拉开。经过三年的攻坚战,脏乱差的北梁棚户区不见了,原棚户区的居民都搬进了崭新的楼房。

  走进南三社区服务站,59岁的张月顺正在服务站做免费的热疗。其他的居民有的打乒乓球,有的在阅读室看书。

  说起这几年生活的变化,张月顺有说不完的话。据他介绍,原来他和七八十户居民住在一个大院里。没有路灯,天黑后大家都尽量不出门。棚户区居民最不便的就是大家共用一个厕所,上厕所要走很远的路。

  去年11月份,张月顺和其他居民搬进了新家,原来50平米的平房变成了70平米的楼房,而且不用掏一分钱。“现在居住环境好多了,服务站还添置了健身器材、阅读室,还有自助按摩、汗蒸等服务,而且这些都是免费的。这样的生活条件是我们以前想都没想过的事。”

  北梁棚改群众“忧居”变“宜居”的梦想已成为现实。与此同时,一个产城融合、生态宜居并兼具文化底蕴和古城风貌的腾空区正在加紧建设。

  目前,北梁腾空区共策划实施5大类20个重点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936亩,总投资约110亿元。主要包括基础设施类项目2个、4个生态类项目、7个公益类项目和4个商业类项目。腾空区的古民居街区修缮保护现已启动,大水卜洞公园和转龙藏公园建设、龙泉寺修缮等工作已初见规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