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共建美丽乡村 增强群众获得感

中国新闻来源:芜湖新闻网—芜湖日报 2017年07月11日 2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远处,群山环抱、层峦叠嶂、竹海葱茏;近处,连畴接陇、屋舍俨然、村巷整洁。走进村中,每一条巷道、每一座亭台、每一口水井都有别致的设计。夏日的繁昌县峨山镇东岛中心村,望山见水,一派美丽宁静的乡村田园景致。2016年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以来,繁昌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通过一系列举措,改善村容村貌、挖掘历史文化、发展集体经济,让群众参与共建共享,增强群众获得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原貌整治,美化村容村貌

  在东岛村村口,整齐划一的配套停车场、路口规范的指示标识、高规格的表演舞台与村民议事公堂……每一个细节都彰显出创建者的用心,让你误以为闯入了某个成熟的旅游风景区。

  在国家大力提倡美丽乡村建设的大背景下,如何“因地制宜”避免“千村一面”,成为摆在每一个创建村庄面前的重要课题。在东岛村,当地政府部门注重推进自然生态、风情文态、村落形态、经济业态“四态”相互融合,彰显差异性,提升竞争力。“建设过程中,我们强调原貌整治,坚持不填塘、不砍树、不拆房,这就很好地保护了村庄的原有生态,促进了农村风貌、乡土建筑与自然山水的相协调。”站在东岛村村口,繁昌县美丽乡村办负责人指着村前的田垄告诉记者。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东岛村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建立了环山、环水、环村的亲密绿道,形成了自然微循环步行系统,着力打造村落形态,绵延乡土气息。同时,注重放大山水田林湖自然生态要素的优势,结合当下的“清洁城乡、美化家园”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推进垃圾清理、污水处理、沟渠清淤、道路硬化和植树造林,着力消除脏乱差,改善人居环境。通过组织开展“美丽庭院”等活动,引导村民增强环境意识,共同守护绿水青山、扮靓美好家园。

  民主决策,实现共建共享

  “我们坚持一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坚持为民惠民,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让大家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来。”繁昌县委副书记李新宇告诉记者。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繁昌县相关部门注重突出共建共享,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按照美丽乡村总体规划,村庄铺设了雨污水管网,建立起污水处理系统,解决面源污染;建设乡村大舞台、文化广场、健身广场,丰富群众活动场地。以完善村庄基础设施为出发点,多举措、全方位将民生工程建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在之前的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我们发现:如果一味地依靠行政命令,依赖资金投入,老百姓热情度不高,久而久之就会出现‘两张皮’的现象,结果自然是事倍功半。在东岛村,我们充分征求广大村民的意愿,你有什么需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有什么好的想法?都可以提出来,大家集思广益,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成果最终也是大家一起共享,这就调动了广大村民的积极性,很多棘手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繁昌县美丽乡村办副主任芮玲说。

  他们将百姓的需求与意愿贯穿工作始终,在规划编制之前便充分尊重民意,开门编规划,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入户征求意见、规划初稿公示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把群众所急所想编制成项目,实现项目供给和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对反映地方文化的标志、标牌、标识和文化场馆等规划设计,鼓励群众自始至终参与;在工程建设中也充分顺应民愿,零星公共建设引入群众自建,对民房改造、店招设计等,引导群众按照统一设计方案自主施工,验收通过后按标准进行奖补;多渠道吸引民资、强化民管、推行民营,鼓励经营大户参与,在明确产权的基础上,按照“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以契约方式落实管护责任。

  通过组建理事会、议事会、监事会、协调组,推行村民自选、自建、自管、自用,激发建设美丽乡村内生动力。“村里的大事要事都要拿到议事会上集体讨论通过,真正做到了项目群众议、建设群众做、设施群众管,自然得到了大家的拥护和支持。”东岛村美好乡村理事会会长李文庆说。他告诉记者,村口停车场、乡村大舞台、文化广场的建设以及村中主要道路的整治拓宽占用的主要是废弃地,但因为实际需要,还是征用了农户的部分田地及宅基地。而因为之前工作到位,措施得当,得到了这些村民的理解与支持,只是象征性给了一点补偿,大多数则是村民自愿地无偿让出来的。

  晴耕雨读,挖掘文化内涵

  村口公堂边的一座白色高大建筑十分显眼,那便是贴合东岛本土文化而新建的“耕读馆”。走进这座耕读馆,你很难相信,在一座小小的村庄竟然建起这样一座耕读文化内容丰富的展馆。耕读馆中既有东岛村的历史、文物古迹、历史传说的介绍,还有稻桶、石磨等传统农具的展厅。正厅墙上以求学篇、劝学篇、私学篇、助学篇四个篇章分别介绍有古人勤奋读书的典故及古人劝学名句。在这里,你能很详细地了解到凿壁借光、映月读书、囊萤映雪等这些古人励志、读书的故事。正厅中,甚至还有中国古代四大书院的模型。 东岛村位于五华山后山脚下,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底蕴厚重。据族谱及当地有关部门考证,自南宋以来这里就开始建有村落。南宋初年,李阳冰十三世孙李儒从当涂迁移到繁昌东岛,成为东岛李氏的开基始祖。南宋以降,东岛村李氏一门考中进士多达12人、文武举人8人。“东岛村李氏的人才辈出与耕读风气的传承是紧密相关的。一直以来,东岛李氏天气晴好便从事农耕与生产,雨天便在家中读书、求学。”东岛村党总支书记李克文一语道出了耕读馆的来历。也正因为此,近年来,繁昌县相关部门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着力挖掘东岛的本土历史文化资源,整合村史、村志、族谱等,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东岛的文化主题精准概括为“晴耕雨读,诗画东岛”。

  此外,当地政府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村民致富、竹资源综合开发、旅游和农业发展相结合,加快产业培育,带动地方经济发展,鼓励群众参与建设,享受成果,获得实惠,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从“帮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自觉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形成广大群众关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已经建起了竹器加工厂,此外70亩的贡菊、荷花、月季、玫瑰,也相继投入种植,这些都将为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部分产业在去年已初见成效。”漫步在山水之间的荷塘小路边,李克文告诉记者。

  记者 金昌龙 戴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