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险资直投,让更多资金“下田”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日报 2017年07月11日 16: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丹阳“草菇大王”姜建新(右)

  6月20日下午4点,江苏省丹阳市江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建新从人保财险江苏分公司接过了一张巨额支票,支票上写着3000万元,这是江苏省试水“险资直投”支农支小融资服务以来最大的一笔资金。

  “险资直投”,顾名思义,就是保险企业直接向客户发放贷款。2015年12月,保监会仅批准了人保集团作为试点开展此项业务,业务范围限制在三农、小微企业,试点规模为50亿元。今年这一规模又增加了200亿元。按照《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险企不得将保险资金运用形成的投资资产用于向他人提供担保或者发放贷款,个人保单质押贷款除外。因此,人保集团通过发行资产管理类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向缺少抵押担保的农户提供融资支持。农户只要已投农业保险或者准备投保农业保险,都可以申请“险资直投”。

  江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营食药用菌技术研发、菌种繁育、工厂化栽培等,有“草菇大王”之称。除了自身的300亩种植基地外,还带动了丹阳市皇塘镇200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食用菌,年销售额2.5亿元。姜建新告诉记者,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引进草菇工厂化生产线、食用菌加工生产线、建种植观光基地等,共需投资8000万元。公司现在跟4家银行有合作,共计贷款额度6000多万元,年付利息300多万元。“银行需要提供资产抵押,我们可抵押资产大约为1亿元,已经全部抵押给银行,如果再贷款,就没有抵押物了。”姜建新道出其中原因。

  由于每年投保农业保险,投入保费300多万元,姜建新听说有“险资直投”业务后,便向人保财险丹阳支公司提出了申请,很快拿到了3000万元无抵押无担保贷款,年息6.2%。

  近年来,保险公司一直尝试在三农、小微企业融资方面提供服务。以丹阳市为例,2014年开始探索“政府+银行+保险”的模式,推出“丹阳惠农贷”,目前已经惠及当地32%的家庭农场,融资额共计3058万元,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放大51倍。随后,这种模式在镇江开始推广,受到多家银行欢迎,先后出现与不同银行合作的产品,诸如“镇农贷”“农业保险贷”“镇农保贷”等,累计贷款余额6300万元。与上述传统的保险支农方式不同,“险资直投”越过银行,免去第三方中间环节,没有附加条件,可以说流程更简便、方式更灵活。农业企业、农户只需要向当地人保分支机构提出融资申请,人保财险组织现场调查和信息核对、评审之后即可放款。

  如何防范风险呢?人保财险江苏分公司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徐仲平说,“险资直投”整合了保险资金、农业保险、信用保险等,打通了保险业的负债端和资产端,综合发挥各项优势。就目前而言,需要农户提供农业保险等保单,那么直投资金就可以通过农业保险来转嫁风险。农户不仅享受农业保险的保障,也获得了融资,而保险公司则获得金融业务的延伸。

  对于“险资直投”,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也很高。镇江市作为江苏省首家支农融资试点,市财政局、市农委与人保财险镇江分公司联合设立了400万元风险资金池,共担风险,计划带动4000万元融资资金。其中,融资本金30万元以下的项目,风险池分担逾期融资本息损失的75%,融资本金在30万元以上的项目,风险池分担逾期融资本息损失的50%。此外,农户、农业企业投保“支农融资还款保证保险”,镇江市财政再给予2%的费率补贴。

  江苏省从去年年底推出“险资直投”以来,共有16户种养大户获得资金,户均30万元,主要用于再生产、扩大生产和购买农机具。徐仲平说,如果大面积推开,还需要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的配合,实现信息共享,从而推出更多的优惠措施,以便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