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60岁以上人口超554.22万 贵州正加快建设养老服务机构

中国新闻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7年07月11日 16: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张玥)“老龄化”这个词,对当今的中国而言,已经不再是“别人家的”陌生词了。老龄化正成为关系到中国经济能否持续稳定发展一个绕不开的重要话题。

  贵州的情况尤其如此。早在2003年,贵州就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目前,贵州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554.22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5.59%。

  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突破554.22万人,贵州正加快养老机构建设。

  庞大的老年人口基数,加上相比发达地区略显滞后的养老服务体系,给贵州带来了巨大挑战。近日,多彩贵州网记者采访发现,多元化的养老服务模式正在贵阳市铺开,相比传统养老机构,它更侧重疾病陪护,也更“让人放心托老”。

  楼上养老楼下看病 贵州首个老年护理院主打“医养结合”

  与一般的养老公寓不同,贵阳市云岩区中心敬老院的老年公寓房间内安装了紧急呼叫系统,老人在需要护理或者身体不适时可以呼叫护理人员,护理人员24小时值班,第一时间能够到场。

  作为贵州首家取得老年护理院资质的养老机构,这里的硬件装修丝毫不输给度假酒店,并具备养老、托老、医疗康复、护理保健甚至临终关怀等一系列功能。

  在护理人员的协助下,老人使用康复锻炼设备进行下肢锻炼。

  室外是别致的庭院,风格古朴,绿树成荫,附带连廊景观,伴有小桥流水,环境宜人。一楼左侧,健康服务区里的康复治疗器械旁,护理人员正在协助老人完成康复训练。二楼配备标准病房,吸氧器、求助铃、床边监护仪一应俱全,一些健康状况欠佳的老人正在这里接受治疗。三楼是老人的宿舍区,房间配备地热、电视、空调和超大卫生间。

  多彩贵州网记者注意到,不同于传统养老机构的硬件配置,除了文娱设施,这里更配备了时刻守护老人健康的医疗团队与设备。

  对于大部分老年人来说,一些“老年病”的常发、易发和突发几乎难以避免。“老有所医”成为了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当下,实行医养结合已成为各地都在探索并实践的一种新型养老方式。

  不同于传统养老机构的硬件配置,除了文娱设施,贵阳市云岩区中心敬老院更配备了时刻守护老人健康的医疗团队与设备。

  “几乎一床难求。”云岩区中心敬老院院长黄蔚这样形容机构目前的运营状况。据介绍,该院床位的平均使用率约为96%,老人的平均入住天数约为279天。

  “医养结合模式,为我们赢得了市场。”黄蔚强调。那么,什么才是医养结合模式呢?

  “医养结合”,是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其中,“医”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具体有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等;而“养”包括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以“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为一体。可以说,医养结合是传统养老模式的“升级版”。

  云岩区中心敬老院的60名护理人员中包含医生和专业护士,除了日常体检、衣物换洗、作息起居等常规护理,这里更具备临床诊疗、康复治疗和专业护理条件,真正做到了医疗与养老的有效结合。

  新模式诞生,政府不再“直接办”养老

  “十二五”期间,我国的养老服务模式可以被简单概括为“9073”——就是家庭自我照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为一体。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在社区养老、3%的老年人在养老机构养老。

  到了“十三五”,新的老龄人口发展情况对养老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贵州,综合服务供给体系被更多地强调。到2020年,贵州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过去,政府办的养老机构,以满足健康、低龄老人的需求为主;现在,社区里失能、失智、高龄独居老人越来越多,这部分刚需,我们怎么满足?贵州省民政厅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许家豪说,贵州的解决方案是政府和社会企业一起办养老服务机构,老人享受服务自己再掏一些钱。

  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建成,极大方便了社区内老人的日常生活。日常文娱、餐饮、健康管理,一站式完成。

  以观山湖区碧海社区“爱银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例,它所处的地段和楼栋,原本就是社区内的公共设施,地方政府通过招投标的形式,购买了贵州爱银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服务。

  通过“公办民营”的方式,位于观山湖区碧海社区服务中心旁,一座占地面积800平方米,有30张床位,包括大型精密体检设备、中央厨房、营业餐厅、体检室、医疗室、康复训练室和社区信息管控室等硬件条件的爱银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并配备了专业养老、健康管理、中医、医护等专业人员。

  “服务中心采取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候鸟式异地养老、医养结合养老、智能养老五位一体的养老模式,并针对老年人研发出‘爱银发智能管家’社区服务平台。社区居民不但可以通过智能管家获取健康资讯,还能足不出户通过智能管家呼叫家政、订餐、家电维修、医疗服务等。”碧海社区有关负责人说。

  “服务中心还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碧海社区有关负责人解释,就是通过采集社区居民健康数据,建立电子健康档案,配合医疗机构完善电子病历,对数据进行分拣,以数据为支撑,为居民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

  类似这样的多元养老模式,正在贵阳悄然兴起。“强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功能,积极开展智慧养老服务和互助养老服务,提高养老服务能力,基本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为有需求的城乡老年人提供便利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是我们正在推进的贵州养老服务建设。”许家豪告诉记者。

  贵州正在加快建设养老服务机构

  “解决好社会养老问题,消减人口老龄化给经济社会带来的沉重负担,能有效避免因老龄化引发的系列社会问题。”贵州省民政厅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许家豪说。

  “养老既是事业,也是产业。”许家豪介绍,养老服务业既是为老年人服务的夕阳事业,也是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涉及长期照料、医疗康复、居家支持、精神慰藉乃至饮食服装、营养保健、休闲旅游、文化传媒、金融地产等方方面面,蕴含着巨大的消费需求,是调结构、惠民生、促升级的重要力量。

  翻阅贵州省“十三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到2020年,贵州计划将投入100亿元资金用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未来,贵州将建成100所医养结合型养老院;贵州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将达到35张;贵州的社会养老床位数将突破23万张。

  同时,贵州将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按照供求关系有序推动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多样性、差异化、全覆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同需求的养老服务。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建设、运营专业化的养老服务设施。鼓励民间资本对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用于养老服务。鼓励、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形成政府引导、社会主体和市场化运作的养老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机制。

  老有所依,贵州加快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的脚步越发有力。到2020年,贵州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