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走进新疆博乐格尼登新村:村庄美了 好日子更有盼头了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0日 06: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蔡纯琳):7月9日上午,格尼登新村村民潘新博在明亮的新房里招待着远道而来的客人。屋外骄阳似火,屋内主人笑意盈盈。去年11月,潘新博一家搬了新房,成了全村第一户搬进新居的村民。

  格尼登新村,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博州)首府博乐市。2016年,该村的土地被政府征购用于博州支线铁路和博乐火车新站建设。以此为契机,格尼登新村实施整村迁建。一年后,一个“美丽乡村”跃然眼前:整齐划一的徽派建筑、功能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宽阔笔直的道路、绿树成荫的环境……全村101户农民搬进了新居,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生活环境好了,增收同样不能落下。

  为实现“村民富”的美好目标,格尼登新村在建设规划之初,就按照“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渠道、人有致富技能”的思路,深入村民家中逐户了解村民家庭情况、致富愿望等基本情况,将休闲农家乐、庭院经济、特色加工业作为新村的发展方向。

  “乡村别院”主人一家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们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乐,“原来一年只有一两万的收入,现在生意不错,天天都有收入。”

  潘新博除了在自家庭院种起了蔬果,还承包了邻村的4亩地,和妻子一起种菜;而他新婚的儿子则在博乐市的一家企业打工,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村里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两家挂面厂,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同时还利用“阳光工程”等农民培训项目,加强对农民技能提升培训,确保每户都有一个明白人、创业人、技能人、文明人、就业人,增强就业竞争能力。

  据悉,今年博州计划完成135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完善农村饮水、道路、庭院等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双语幼儿园、卫生室、文化图书室、村民服务中心等建设,预计将有11万农牧民受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