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正视历史 珍视友谊!纪念碑林与“得月园”展现柏林“态度”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6日 11: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德国首都柏林,具有800多年的历史,自18世纪初开始,柏林就一直担任首都的“角色”。同时,由于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柏林又可以说是一座重生的城市。

  柏林,位于德国东北部,这里是欧洲的“心脏地带”,为东西欧的交汇点。早在13世纪,柏林就已经成为了贸易集镇,17世纪发展为地方性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此后,她陆续成为普鲁士王国、德意志帝国、魏玛共和国的首都,并在魏玛共和国时代,作为“二十年代黄金时光”的舞台迎来了它光荣历史的顶峰。

  然而,随着纳粹政权上台,柏林的繁荣被笼罩上了阴霾。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在盟军的空袭和苏联红军的进攻中,柏林市遭到毁灭性破坏,市区90%的建筑被摧毁。

  战后的柏林,作为二战策源地以及战败国的德国,将如何面对世界?德国人的表现坦荡得超出想象。反思历史、反对战争、珍爱和平成为上下一致的声音。

  记者:“2005年,德国政府在紧临联邦议院和总理府的这个位置,建成了欧洲受害犹太人纪念碑林,显示出德国政府铭记历史、反思自我的决心与勇气。”

  纪念碑林位于柏林标志性建筑物勃兰登堡门附近。这里是柏林的地理中心,紧挨着繁华的波茨坦广场,这里也是德国的政治心脏,距德国联邦议院和总理府等国家机关仅咫尺之遥。

  一个国家,在自己政治中心的心脏位置,专门建立一座庞大的碑林纪念它当年暴行的受害者,将自己最黑暗的历史一页展示给世人,毫不掩饰地坦白自己的历史罪行。这在世界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悔过赎罪之举。正是战后60年,德国长期不懈地真诚反省和悔罪,令他们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谅解,笼罩在柏林上空的阴霾被驱散,这里重新成为创意之都、景观之城、时尚之城、设计之都。

  记者:“我现在所在之地,是欧洲最大的中国园林——“得月园”。它身处柏林东部的世界公园内。1994年4月5日,柏林与北京结为友好城市,“得月园”作为友好城市协议中的合作项目之一,于2000年10月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目前,柏林国际花园博览会正以世界公园为中心举行。”

 

  以苏式园林为主导风格的“得月园”见证着中德间的友好交往。柏林与北京在过去几年间的交流蓬勃而热烈。

  今天,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来到这里,柏林人也期待见证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柏林市民:“我认为习主席能来特别棒。”

  柏林市民:“距离拉近了,了解就更深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