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他们,站得出来顶得上去(两学一做·榜样)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7月06日 1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他们有最刚强的骨,有的年少、有的年老,洪水中攥指成拳,扛起责任,擎起希望。

  他们有最柔软的情,有的初为人父、有的初为人母,怀里脆弱的小生命是他们勇敢之源。

  他们留给家人万般牵挂,有的相隔几程山水、有的相距不足十里,却难得见上一面,甚至永不会再见。

  面对南方严峻的汛情,许多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共产党员不辱职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用担当抚平风浪,在雨大风狂处守护万家灯火……

  险情前,他们扛起责任和担当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江河湖泊、珠江部分水系水位暴涨,各地频现超警戒线或超历史最高纪录水位,灾情严重、汛情严峻。江西、湖南、湖北、广西等南方省份数十万军民奋战在抗洪一线。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红湖圩堤上,周家农场的党员们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这天是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96岁“生日”。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党员们组建党员抢险突击队,奔向第一线。

  红湖圩周家段一处突发漫堤险情。险情就是命令,所有突击队员全力以赴,用时6小时堆起一条长100多米的拦水坝,保住了圩堤安全。

  “关键时刻,党员不带头谁带头。”周家农场党支部书记李宏明和队员们个个手磨出血泡、脚蹭掉皮,身上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就在同一天,距永修县700余公里的湖南省吉首市,暴雨夹杂着雷电,侵袭全城。

  “我在富强,天不晴,我就不下山!”通宵巡查后,杨卫林眯着布满血丝的眼睛。他是吉首市双塘街道富强村驻村扶贫干部,今年刚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从汛期一开始,就再也没睡好觉。10多天来,他和村干部轮流通宵监测隐患点。

  脚,酸胀;喉,发干;眼,红肿……他们就这样昼夜奔波在抗洪一线。

  7月2日,长沙。轰隆隆的雷声中,瓢泼的雨水顺着窗户倾泻而下。城内暴雨,城外洪水,一个个党员像一面面旗帜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

  记者见到长沙市天心区天鸿社区干部张竟辉和周乐时,她们已经连续值了好几个通宵班。若非介绍,没人知道她们刚休完产假,孩子需要哺乳。

  深夜暴雨倾盆,她们与防汛队员穿梭在社区,对重点危房、危墙,尤其是下水井盖缺失、地面下沉塌陷等问题进行巡查。

  为了支持妻子的工作,她们的丈夫全力配合。他们会带着宝宝到单位静静等候,张竟辉和周乐会偶尔回来给孩子哺乳,接着又匆匆赶赴下一个排查点。

  还有许多党员在后方默默奉献。

  4日凌晨3点,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值班室依旧忙碌。

  “这里是省防办,请问有什么情况?”值班员刘燕龙抓起电话,已经连续熬了两个通宵,他的声音仍然清晰有力。自6月22日湖南省迎来暴雨,这个前不久刚被评为单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年轻人平均每天只睡三个多小时。

  记者问他身体扛不扛得住,他指了指正埋头记录汛情数据的值班长吕石生。“你问问他,他比我们年龄大,连续熬了三个通宵,每天只能睡一个多钟头。”

  坐在吕石生身旁的易知之,刚休完产假不久,也是连续熬夜。“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一定要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她说。

  洪水前,他们用生命筑成堤坝

  “未曾见过你,却总能听到你,百姓总在说镇里来了位好书记;他们的口口相传,已把你的轮廓勾勒在我心里……”

  这是网友为江西九江市修水县三名失联、牺牲干部所作的一首小诗。

  7月4日,匡美建、邓旭失联第十一天,程扶摇确认遇难第八天。在这轮暴雨中,修水县杭口镇3名基层干部的失联、遇难,已成为洪水之外另一个牵动人心的话题。

  6月24日2时许,杭口镇党委书记匡美建和副镇长邓旭、主任科员冷春生、桑管员唐文、城管队员郭礼华等一行6人坐上皮卡车,由杭口镇“大学生村官”、扶贫专干程扶摇驾驶连夜前往双井村察看汛情。

  在向杭口村方向前行的途中,突如其来的洪水直扑而来,皮卡被掀翻。其中,唐文、冷春生、郭礼华被水冲上玉米地后最终得救,匡美建、程扶摇、邓旭等3人则被困在水中难以脱身。

  冷春生和郭礼华上岸后连忙与赶来的村民一起搭救,此时已不见匡美建等3人的身影。

  6月27日,雨后的修水短暂放晴,但一则官方通报的消息刺痛人心:6月27日11时左右,在修河河道南圳大桥处发现一具遗体。经家属确认为程扶摇。

  四天的搜寻没有等来奇迹,人们悲伤莫名。

  “时刻为民,官位不在大小;日夜为公,职务莫问高低。保周边之平安,功高劳苦;治一方之水土,任重道远。”这是近日在修水微信朋友圈中广为流传的一段话,已成为匡美建、邓旭、程扶摇的人生注解。

  他们用最热诚的心、最厚实的手传递最温暖的力量

  水断了,电断了,通信断了……

  连续强降雨,广西藤县和平镇志成村独屋洲组被洪水包围,成为一片“孤岛”。

  独屋洲组紧挨着防洪堤。7月2日晚上9时15分,紧急召开完村委会议,志成村党委书记许明宽便组织党员赶赴独屋洲组,开始挨家挨户动员村民转移。

  他们肩挑手抬,先是帮村民把家具搬到楼上、公路边,又将村民的猪、羊、鸡、鸭等驱赶至地势较高的地方。这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从黑夜到早晨。

  在许明宽等人的努力下,独屋洲组无一人伤亡、失踪。

  3日傍晚6时,雨仍然在下,许明宽和其他党员依然坚守在独屋洲组。“有了党员干部,我们就有了主心骨。”54岁的村民唐达英说。

  独屋洲组十余户村民养的鱼和黄沙鳖都跑了,许多农作物绝收,经济损失很大。许明宽估算了一下村民的损失,但只字没提自己家。直到记者问起,他说家里也养了一些网箱鱼,鱼是不是也都跑了,他不知道。

  在这风雨交织的战场,有太多像许明宽一样的党员,他们关心家家户户的冷暖,唯独忘了自己。

  “5000名学生被困,急需转移。”桂林旅游学院2日晚发出紧急求助信息。

  接到求助信息,武警、消防、海事等部门立即出动,紧急赶往学校转运学生。

  3日上午,记者在桂林旅游学院看到,学生宿舍区一片汪洋,最深处已没过人头,有学生在宿舍楼窗前焦急张望。

  学校在地势较高的办公楼前设置了安置点,一箱箱的干粮、饮用水摆放在安置点内,不断有学生被转运出来。

  救援现场,一个由铲车组成的救援队伍格外亮眼,几辆悬挂着“党员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旗帜的铲车不停地往返宿舍楼和安置点间,用铲斗转运学生。

  “项目部早上8点接到求助信息,立即召集党员等骨干组成突击队,从工地抽调铲车火速支援。”中建八局桂阳公路扩建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赵俊介绍说,有的项目施工点2日晚被洪水围困,工作人员3日早上刚被救出,湿衣服还没来得及换下就加入了救援队伍。

  3日晚上7时许,这支由铲车组成的救援队伍共转运出上千名学生,此时,所有被困学生全部被安全转移。

  在灾区,从不缺乏温暖人心的力量。

  在江西婺源县,特大洪水席卷全县,距县城36公里外的江湾镇浯村一度失联。公路尚未完全疏通时,婺源县电力抢修共产党员服务队第一时间进入灾区抢修复电,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群众点亮灯火。

  ……

  当群众需要的时候,党员用最热诚的心、最厚实的手传递出最温暖的力量。

  (新华社记者赖星、周楠、何伟采写;参与采写记者帅才、唐荣桂、阳建、张玉洁、卢羡婷)

  (据新华社南昌7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6日 06 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