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闻1+1】战后72年,我们为何仍在寻真相?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6日 22: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1+1):尘封70多年,18秒历史影像,再增日军强征性奴隶铁证。一个没有职业的名簿,一个135人的受害者名单,731部队、南京大屠杀、强征性奴隶……《新闻1+1》今日关注:战后72年,我们为何仍在寻找真相?

  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7月7日是“七.七事变”80周年纪念日,纪念是为了不忘历史,而一些“历史问题”却远没有成为历史。比如“慰安妇”,到现在她们都没有得到应该有的最最基本的道歉和谢罪,这两天,在韩国、在中国,相关的新的证据又被不断公布。但是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不想再用“慰安妇”这个词,而是用“日军性奴隶”。我们来看一下。

  慰安妇————日军性奴隶

  联合国 1996年出台报告,将慰安妇制度认定为性奴隶制度。

  美国 2012年7月,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指示美国所有文件和声明禁用按日语直译的“慰安妇”一词,将其改为“被强迫的性奴”,以此要求日本正视二战期间的性暴行。

  中国 2012年12月6日,《南京大屠杀全史》出版发布会,中国历史学者提出,应将日军在侵华战争中强征的中国、朝鲜等国的“慰安妇”改称为“性奴隶”。

  称呼不仅仅关乎形式,更关乎事件的实质,这是日本在二战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不可推脱,更不能否认。而这两天,随着研究者对“日军性奴隶”新的证据的公布,我们要关注的是,在二战结束已经72年后的今天,为什么找寻证据的工作仍然这么难?我们又该如何看待日本政府,一个国家对待这一问题的态度?我们还能为这些受害者,再多做些什么?先去看看研究者公布的新证据。

  一、从4张照片到18秒视频

  【照片】韩国日军性奴隶照片

  一字排开,倚墙而立,其中还有一名快要临盆的孕妇。多年来,韩国公布的这四张照片,一直被作为是日军在二战期间强征性奴隶的有力证据。而在昨天,韩国首尔市政府和首尔大学人权中心研究小组,又公布了新的铁证。

  18秒影像

  18秒影像,拍摄时间,是1944年。拍摄地,是在中国云南松山。记录的,是一名中国军官,正在讯问七名被中美联军俘虏的女性。这七名女性,身着长裙,全部赤脚,表情沉默茫然,紧张恐惧,有的则低头逃避,与之前公布照片中的人物外貌着装一致。可以证明的是她们都来自韩国,而影像中没有出现的临盆孕妇朴英沈,当时因难产正在接受中国军医治疗。

  虽然难以确认影像中韩国慰安妇的身份,但中美联军审问战俘期间制作了“朝鲜人慰安妇名单”,罗列了她们的韩国名字、年纪和故乡。

  对于那段黑暗历史,这是极其珍贵的18秒记录。在此之前,韩国方面关于日军强征性奴隶的研究,只有文字和照片证据,还从来没有发现影像资料。

  18秒影像,是日军采取卑鄙手段,诱骗强征性奴隶的又一铁证。然而,它在一直尘封了73年后,才被执着的研究者发现,来之不易。

  它是韩国研究小组花了两年时间,一一查看美国国家档案馆收藏的数百卷胶卷后才找到。

  根据记载,拍摄这段视频的,是美军的一名信号兵;除此之外,研究小组还公开了美军录制的其他视频,其中包括日军用作慰安所的龙陵大酒店。

  二战结束,已经70多年,然而一直到今天,韩国的学者们,仍在致力于寻找研究日军强征性奴隶的制度证据。虽然困难重重,姜教授和他的团队却表示,他们仍会竭尽全力,寻找历史,记录历史。

  8秒的珍贵和价值

  我们还是先来简单看一下韩国这18秒视频影像的内容和相关情况。

  韩国“日军性奴隶”18秒影像新证据

  拍摄时间:1944年

  视频内容:包括韩国人在内的7名“日军性奴隶”

  在中国云南省松山被俘虏后接受中美联军询问

  寻找用时:两年

  视频来源:美国国家档案馆收藏的数百卷胶卷中

  研究团队:首尔大学人权中心郑镇星教授率领的研究小组

  资金支持:首尔市政府

  1、 这段影像拍摄的时间是1944年,当时的背景是1944年9月8日,日本宣告战败,被日军占领的松山地区由中美联军接管。

  2、 视频的内容是,中美联军在对7名被强征的“日军性奴隶”进行询问。研究小组还表示,虽然难以确认影像中韩国被强迫的“日军性奴隶”身份,但中美联军审问战俘期间制作了“朝鲜人日军性奴隶名单”,罗列了她们的韩国名字、年纪和故乡,研究小组还公开了美军录制的其他视频,其中包括日军用作慰安所的龙陵大酒店。

  3、 这段视频是从美国国家档案馆收藏的胶卷中搜寻出来的。由于在“日军性奴隶”问题上,国际上仍大量使用日本政府和日军公文,其他国家的研究者难以接触到这些文件,只能通过海外调查发掘资料。

  4、 研究团队是韩国的首尔大学人权中心的一个研究小组,用了两年的时间,而且这个研究小组的背后有首尔市政府的支持,甚至由首尔市政府提供了相关的预算,可见首尔政府对于搜集证据资料的重视。

  5、 毫无疑问,韩国研究团队公布的这段18秒的视频资料是很珍贵的。一方面,在对韩国“日军性奴隶”问题的研究中,韩国历来只有文字和照片证据,现在有了影像证据,更能有力的证明日本那时犯下的罪行,另外一个方面,说它珍贵还在于,由于日本对于大量证据资料的销毁和隐瞒,能找到一些资料和证据实属不易,所以包括韩国、中国在内的研究者但凡能发现一些蛛丝马迹,都极其珍贵。

  好了,该怎么看这18秒影像的影像和价值,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位专家,他是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馆长 苏智良,他研究中国被强迫的“日军性奴隶”问题已经有20多年。

  【电话连线】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馆长 苏智良

  1、 苏馆长,您怎么看韩国研究团队这两天公布的这样一段18秒的影像资料,您觉得它的影响和价值是什么?

  2、 您看,这段影像是从美国国家档案馆的数百个胶卷中搜寻出来的,用了两年的时间,这个时间也不算短,您怎么看这样的一个过程,是不是背后也表明发现这些证据的难度?

  一直在努力搜寻证据和资料的不仅仅是韩国的研究团队,这两天,在南京,一场关于“日军性奴隶”的研讨会正在举行,有什么样的新发现?我们继续往下看

  二、中国的史料(密)和研究(难)

  李点年、金香花、徐英子、金村成道……住址,雅堂街31号。如果没有战争,如果没有罪恶的日军强征性奴隶制度,这些年轻的名字,或许可以度过平安的一生。

  【电话采访】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馆长 苏智良:我们数了一下一共有135个,要占这个名簿的整个64%,这是一个惊人的发现,可以说在整个亚洲是第一次发现。

  继续寻找发现那段黑暗的历史,和韩国学者一起并肩战斗的,还有中国的研究者。去年11月,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馆长苏智良,前往浙江金华档案局查阅资料,发现了一本《金华鸡林会会则和名簿》。鸡林会,也就是当时的朝鲜人在金华的同乡会。就在这份名单上,赫然写着“慰安所主”这样的职业。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馆长 苏智良:这个人叫河锡焕 28岁,出生于海州,他居住在雅堂街20号,……他是菊水慰安所的老板,跟这个老板住在一起的,这么多23岁 22岁 26岁的女性,你看下面的职业,是没有的,为什么没有,就是把不名誉的,被奴役的身份给隐去。

  这份有210人的同乡会名簿,记录的,有慰安所老板7人,管理人员5人,而剩下的135人,没有职业,全部为妇女,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此外,名单还记录了,在当时的金华地区,日军的慰安所,多达10个。

  浙江省金华市档案局局长 陈艳艳:这个鸡林会档案中,涉及慰安所的有金华县、汤店武义县兰西县、义乌县诸暨县、而(武义县)的下邵是当时日军的集中地。

  从去年11月,苏智良和团队,对这份名簿展开了旁证研究。他们从其他档案中发现,当年日军慰安所最集中的地方,就是这份名簿上出现的金华地区雅堂街。

  【电话采访】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馆长 苏智良:一位老太太,她现在91岁…………她清晰地记忆,她三年当中转移了三个慰安所,其中有一个在老的火车站,其中还有一个在亚塘街,……她说那个慰安所都是中国女孩,所以中国女孩亚塘街的慰安所,还没有包括在这个名簿里。

  同样的苦难,这些韩国女性,尚有这样一份同乡的名簿。而当年来自中国的、被日军强征的性奴隶,又有多少?哪里,可以寻找到她们的记录?目前,中方研究人员正在与韩国的大学合作,希望找到这100多名女性回国后的情况。历史,还需要一点一点地拼接。

  【电话采访】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馆长 苏智良:这还是朝鲜人系统的慰安所,其实还有中国人被强制的慰安所以及日本慰安妇的慰安所,所以可见密集程度……金华地区朝鲜人的个案,但是这个个案也就可以看到历史的冰山之一角。

  从1993年开始,苏馆长和他的团队,已经对中国20多个省市,进行了系统调查。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馆长 苏智良:现在至少在南京可以确认的日军的慰安所60多个。过去我们只能统计到40个,经过最近几年我们又找到了很多日本老兵的日记,日军的战史,以及战争时候的记录、档案等等。

  中国的研究,同样艰难

  这两天中国研究团队公布的是一份来自金华档案局的名单。我们来看一下。

  《金华鸡林会会则和名簿》

  名簿内容:记录了朝鲜籍 “日军性奴隶”相关的人员名单

  涉及人员:147名 其中慰安所老板7人,管理人员5人,朝鲜籍“日军性奴隶”135人。

  慰安所数量:十几所 开设在当时的金华县、汤店、武义县、兰溪县、义乌县、诸暨县等地

  1、 中国研究者公布的这份新证据,是一份名单,这个名单记录的是在那时的金华,朝鲜籍的“日军性奴隶”。有数据显示,日军在二战期间,前后共征用约40万女性充当日军性奴隶,其中包括约20万中国大陆女性和约18万朝鲜女性。

  2、 其实这个名单一共有210人,其中与慰安所相关的人员共计147名,“日军性奴隶”的就有135人,大家能够可以看出这个人数的数量实在是不小。

  3、 档案中记录的除了人员信息之外,还记录了慰安所的地址和数量,这也从侧面再次证实了这种罪行的存在,而且是普遍存在。

  好了,我们怎么看这样一份证据以及背后的中国研究者付出的努力,接下来继续连线专家。

  【电话连线】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馆长 苏智良

  1、 苏教授,您怎么看在金华档案馆发现的这样一份证据,他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

  2、 苏教授,我们知道,当知道金华档案馆发现了这样一份名单之后,您自己也是去到了金华,进行了翻译和相关的走访,其实我们也特别想知道,这样一份资料最终能被认定为当时日军罪行的证据,这背后得经历什么样的复杂过程和困难?

  3、 苏教授,您看,韩国找到一份证据不容易,咱们自己这边找到一份证据也不容易,我们很想知道,为什么会这样难?在抗战胜利70多年的时候,我们还要用这么大的力气才能找到一点一点的证据,为什么会这样?

  好了,面对这么多的受害者,面对这样严重的罪行,当年犯下如此罪行的日本,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我们继续往下看。

  三、日本态度

  2000年12月日本东京女性国际战犯法庭

  中国律师:当时你被关押期间,每天都发生被日本兵强暴的事情吗?

  日军性奴隶万爱花:每天有每天有。

  14岁,就遭到日本兵的多次强暴,万爱花生前,曾多次走进法庭,控诉日军罪行。而在中国,勇敢站出来的受害者,不止万爱花一人。对于这段历史,1943年日军随队军医松本正义,也曾站出来作证。他说,当时的日军,像打猎般强掳中国妇女,并进行残忍的性侵。

   2013年5月26日新闻

  日本二战老兵松本正义:强掳七八名中国女性到部队,轮流对她们进行无休止的性侵。

  松本说,他所在的部队,主要任务不是战斗,而是强掳妇女,当年强征性奴隶的一名日本兵,现在就葬在日本的靖国神社。

  吉林省档案馆,日军侵华档案也明确记载,仅1944年11月到1945年3月,日军先后划拨53.2万日元,用于日军性奴隶制度的推行。

  2014年7月5日新闻

  吉林省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馆员 赵玉洁:“日军征用‘慰安妇’是需要关东军第四课来批准的,所以说它是一个有组织的军队的犯罪行为,就是一个政府行为、国家行为。”

  人证、物证,70多年来不断出现。但是,如今世界看到的,却是一个不愿正视历史、态度出尔反尔的日本政府。

  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第一个正式承认日军在二战期间强迫妇女充当性奴隶的历史事实,同时表示道歉和反省的正式讲话。

  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旧日本军直接或间接参与了(慰安所的设置管理及慰安妇的运送),(在招募慰安妇方面)主要应军队要求进行,由相关从业者承担,存在许多哄骗强迫等违反本人意志的事例,而且确实存在当局直接参与(强征慰安妇)的情况。

  但是,在河野之后,日本几任内阁,却都通过了否认“强征慰安妇”的决议。1997年12月,桥本内阁通过一份书面答辩,称“找不到直接显示军人或官吏强行带走慰安妇的记述”。

  到了2007年3月,安倍内阁对历史的无视,比桥本内阁更进一步。

  2007年3月 日本众议院议员安倍晋三:关于“慰安妇问题”已经争论很久了,但是正如我在国会答辩时所称,我认为事实是找不到任何证据证明存在强迫行为。

  二战已经结束70多年了,安倍政府,却仍然声称,考虑成立政府小组,对日军强征性奴隶,继续寻找所谓的证据。而近年来,联合国独立专家、人权条约机构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都曾多次要求日本采取具体措施,解决日军性奴隶问题。

  2014年8月7日新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6号在日内瓦发表声明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将近70年后,日本有关“慰安妇”问题的言行仍然在侵犯受害者人权。

  臭名昭著的731部队在中国进行人体实验,惨无人道的南京大屠杀,变态卑鄙的强征性奴隶,这些发生在20世纪最黑暗的反人类、反人道、反人性的罪行,在日本一些政治家眼中,真的没有发生过吗?

  而这些正在发生的二十一世纪的历史,对日本的民族未来,又意味着什么呢?

  日本的态度,我们还能做什么?

  如果说80年前日本犯下的罪行,是一种惨痛和黑暗的历史的话,那么如今日本不能正视、不能面对、甚至不能承认自己曾经犯下的罪行,这样的行为同样在给他们自己的未来书写另外一种黑暗的历史。

  面对这些受害者,面对已经在逐渐失逝去的生命,我们还能再为他们做些什么?接下来继续连线专家。

  【电话连线】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馆长 苏智良

  1、 苏教授,面对自己曾经犯下的严重罪行,面对现在不断被公布的铁一般的证据,日本有关方面的态度一直暧昧、躲闪,甚至是否认,您怎么看这样一种态度?

  2、 我们知道,中国现在的“日军性奴隶”幸存者还剩不到20个,随着时间的推移生命在不断逝去,这给我们搜集资料和证据,会带来更大的难度,那么在记录历史、搜集资料和证据方面,您觉得眼下我们还需要再做的是什么?

  3、 除了记录历史之外,对于“日军性奴隶”幸存者,我们还能提供的帮助是什么,需要什么样的力量?

  【结语】

  历史,不会因为否认就消失,犯下的罪行,也不会被轻易原谅。我们不仅要正视、重视历史,更要给予那些受害者最大力的帮助。还有一点,让我们从此不再用“慰安妇”这个词,而用被强迫的“日军性奴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