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德国制造”享誉全球 中德合作优势互补前景广阔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5日 13: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习近平主席结束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后抵达德国,开始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德建交45年来,尤其是2014年中德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后,两国关系取得长足进展,双方高层交往频密,在经贸、投资、科技、创新、人文等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1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位于欧洲中部,与多个欧洲国家接壤,濒临北海和波罗的海,是欧洲邻国最多的国家。首都为柏林。

德国面积35万平方公里,和中国云南省差不多大小,人口约8280万左右,是欧洲最大经济体,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第四大国。从工业革命时期以后,德国一直是日益全球化的经济的创新者和受益者。

“德国制造” 享誉全球

德国人性格严谨。这种严谨的性格让“德国制造”的产品以其精密的作工和上好的质量享誉全球,其中最为典型的代表就是德国汽车。大众、奥迪、奔驰、宝马,这些国际知名汽车品牌,全都来自德国。

1

认真、理性、严谨,讲规则,这既是德意志的民族特点、也是现代德国企业留给世界的印象。当前,德国的机械制造业出口处于世界第一,德国的化工、电子、光学等产品也领先于世界市场。

“德国战车” 绿茵场上的足球强国

德国是传统的足球强国。德国国家足球队被誉为世界上最有名及最成功的国家足球队之一。德国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包揽男、女足世界杯冠军的国家。德国足球的传统是身体力量与技术的结合,可以适应各种技战术打法的全能足球风格,被称为绿茵场上的“德国战车”。

1

足球是德国人的骄傲。德国人不仅喜欢足球,而且非常重视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期间,就曾专门看望在德国训练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鼓励更多青少年投身足球运动。德国总理默克尔最近两次访华时都表达了加强两国足球领域合作的意愿。就在去年11月,中德签署了足球合作协议,这也是中国同外国在政府层面签订的唯一一份足球合作协议。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中德足球合作已经萌发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中德合作 优势互补前景广阔

中德足球合作只是两国优势互补的一个缩影。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也使中德在经贸往来上获益良多。在目前已开通运营的9条中欧班列中,有6条的终点都站设在德国,大大降低了跨境贸易的运输成本。

1

2016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1512.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491亿元),占中国与欧盟贸易额逾三分之一。中国首次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德国是欧洲对华技术转让最多的国家,截至今年4月,我国从德国引进技术合同累计23072项,合同金额76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793亿元)。同时,德国还是欧盟对华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截至今年4月,我国累计批准德企在华投资项目9529个。

这些数据均表明,德国技术与中国市场、德国品质与中国速度高度互补,双边经贸合作已经进入增效提速的关键期。

交流密切 中德人员往来日益频繁

贸易发展势头强劲,也带动了中德人员往来日益频繁。2016年,中德互访游客超过160万人次,超过4万名中国留学生在德求学。目前,双方已建立91对友好城市关系。

1

在当前国际形势急剧变化的情况下,中国和德国走得更近,在一系列重大的国际问题上的共同点越来越多,比如全球治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气候变化等。在这些方面加强合作和共识,可以使中德关系的基础更加牢固,进一步带动中欧关系的发展。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刘慧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