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前FBI资深探员:嫌疑人或以交待章莹颖下落换取轻判

国际新闻来源:成都商报 2017年07月05日 06: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前FBI资深探员彼得·克里斯迈特

  在FBI服役20年期间获多项荣誉,擅长对连环杀手、性犯罪者、跟踪者以及绑架者进行心理侧写。著名美剧《犯罪心理》就是以他所在行为分析小组(BAU)为原型,其著作《FBI日记:恶魔侧写》曾获美国国家读书奖非虚构类奖项。

  3日下午4点,红星新闻记者向曾在FBI服役20年的前资深探员彼得·克里斯迈特发去采访邮件,试图了解更多FBI关于章莹颖案的信息。克里斯迈特在嫌疑人被捕前曾接受采访时分析称,作案者很可能是学生,是白人的可能性很大。

  4日凌晨3点30分左右,他向红星新闻记者发来邮件回复,分析美国执法部门可能采取的进一步行动。他分析称,如果嫌疑人愿意向执法部门交代受害者(或尸体)藏在哪里,检方可能会同意降低指控,比如从一级谋杀降到二级谋杀。

  章莹颖的下落?

  被绑架的地区是大片农田

  红星新闻:FBI认为章莹颖已遇害,你同意这种推测吗?

  克里斯迈特:我同意FBI的说法,章莹颖已失踪几周,嫌疑人把她藏在一个地方同时她可能还活着的几率仅有1%。

  红星新闻:为何至今还没找到章莹颖的下落?

  克里斯迈特:伊利诺伊州很大,章莹颖被绑架的地区是大片农田,有很多章莹颖可能被藏匿的地方,甚至可能是一片数千英亩的玉米地。这个地方一定是嫌疑人熟悉且距离学校不远。

  嫌疑人的做法?

  保持沉默是他的权利

  红星新闻:会有采取哪些方式来寻找章莹颖的下落?

  克里斯迈特:学校和社区的志愿者搜索队、执法部门、经过专门训练的警犬都会参与搜寻,还有安装有感应器的飞行器,可以在夜间进行探测,但前提是受害者失踪的时间不长。

  一种可能是,嫌疑人可能会在被关押期间告诉狱友受害者被藏匿的位置,警方和FBI也可能对他在关押期间的对话进行录音获取信息。另外一种可能是,检方可能会同意降低指控,比如从一级谋杀降到二级谋杀,如果嫌疑人愿意交代出受害者(或尸体)藏在哪里。

  红星新闻:据报道,嫌疑人或曾出现在6月29日为章莹颖举行的祈祷会上,这透露出什么信息?

  克里斯迈特:如果一个人对他所做的事情感到懊悔,这并不是一个不寻常的行为。我认为如果他表现出懊悔,他会比较难控制这样的情绪,更有可能交代出藏匿受害者的地方。

  红星新闻:为何嫌疑人被捕后拒不交代章莹颖的下落,一直保持沉默?

  克里斯迈特:保持沉默是美国宪法赋予美国公民的权利,他可以选择保持沉默,他的代理律师也会指示他不要说话。

  嫌疑人是高智商犯罪?

  被监控摄像头拍到不算

  红星新闻:嫌疑人是物理学博士,是否意味着他是一个高智商犯罪者?你认为嫌疑人是如何使章莹颖上车的呢?

  克里斯迈特:我不认为他是一个高智商的犯罪者,否则他在让章莹颖上车时不会让监控摄像头拍到,他也不会在电话里说绑架了章莹颖。在物理或者数学方面具有聪明才智,并不意味着就是一个高智商的犯罪者。

  有很多的可能性。其中一个可能性是,他有警察证件或警徽,说服莹颖他是一名警察。这种事在美国频繁发生,且屡禁不止。也有可能嫌疑人只是把车停在路边,问莹颖是否需要捎她一程,因为当时莹颖赶着去处理租房合同,且错过了一辆公交车。我认为这种可能性最大,因为“他看起来长得并不像一个杀人凶手”。嫌疑人也有可能用其他手段说服莹颖上车。

  红星新闻:这是一种随机性犯罪吗?

  克里斯迈特:我认为在很大程度上,莹颖应该是嫌疑人实施犯罪随机选择的目标,仅仅是因为她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了错误的地点。不过,也不能简单被定义为完全随机,因为如果莹颖曾试图拒绝进入他的车中,他应该会放弃这一目标而选择其他人,直到得手为止。

  嫌疑人仍处于拘留状态

  意味着案件调查才刚开始

  红星新闻:FBI和警方是否已掌握更多信息而尚未公开?

  克里斯迈特:我认为这是确凿无疑的。因为,把调查中的所有信息都公开也不是一件好事。随着法律程序的不断推进,我们肯定会得到更多消息,但过程肯定相当缓慢。

  红星新闻:目前嫌疑人仍处于拘留状态,是否意味着调查已接近尾声?

  克里斯迈特:恰恰相反,这意味着案件的调查才刚开始。现在正是执法机关和检察官发挥作用的时候,包括寻找充分证据对其予以定罪,并对他施以法律范围内可能的最高刑期。我认为因为伊利诺伊州没有保留死刑,所以判决可能是“终身监禁并不予假释”。

  红星新闻记者 蒋伊晋

  实习生 翟佳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