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同床异梦!韩美首脑会谈核心居然都离不开“钱”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5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同床异梦”的韩美首脑会谈结束后,留下诸多问题。其中,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和驻韩美军防卫费分摊金额,两大课题尤为突出,而解决它们的核心居然都离不开一个字:“钱”!

  韩媒: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加速 费用是关键

  韩国电视台报道,韩美两位元首约定将尽快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可以看出,商讨作战指挥权移交工作将快速推进。问题是如何筹集提前移交所需的天文数字般的费用。

  为此,韩国国防部正在制定韩军独立交战基本规则。

2010年延坪岛炮击事件现场画面

2010年延坪岛炮击事件现场画面

  据韩国MBC披露,2010年延坪岛炮击事件爆发时,韩军考虑过用战机轰炸朝鲜海岸炮,但因为限制大规模武力应对的停战交战规则,而一直犹豫不决,最终错过了机会。韩军战力受到了以防止战争扩大为目的的停战交战规则的束缚。1994年,韩国收回了平时作战指挥权,但当时还没有由自己主导制定的交战规则。

  而大多数国家都有以自卫为目的的独立交战规则。美国的常备交战规则(SROE)规定了,可以即刻实施反击的自卫权的范围,以及具体的应对守则。但直至最近,韩国国防部仍正在着手制定基本交战规则。

  韩国国防安保论坛研究员梁旭说,常备作战规则在交战规则中是“圣经”般的存在,我军任务执行范围一直在不断扩大,我国制定的时间已经有些晚了。

  事实上,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的时间最初定在2012年4月,之后推到2015年12月,再接下来就是不确定的时间,一次次被推迟。

  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说,以2020年代中期为目标,推动基于条件的作战指挥权移交工作。

  为何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一推再推?这就要说到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的三大条件:即韩军是否具备主导联合作战的能力,是否具备应对朝鲜核导威胁的能力,以及半岛周边安全环境是否得到改善。同时,以“杀伤链”和韩国型导弹防御系统为代表的应对朝核导能力,是战时作战指挥权尽快移交的核心条件。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说,韩军将努力尽快具备核心能力,和早期应对朝鲜核导的必备能力。

  特朗普再抛“免费搭车论” 要韩掏更多“保护费”

  有专家指出,尽快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取决于到底投入多少预算。为具备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的条件,韩军预计今后五年间将投入78兆韩元用作改善防卫力量。应将年均国防费增长率提升到8-10%的水平,但去年,韩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不过为2.6%。

  韩国高丽大学教授申元植说,首先要投入充足的预算,我们在技术层面上很难确定在2020年代中期,是否能成功建成“杀伤链”和韩国型导弹防御系统。

  此外,同样是因为“差钱”而无法摆平的,还有驻韩美军费用的分摊问题。

  今年防卫费分摊金额9507亿韩元

  韩国电视台报道称,特朗普谈到了公平的分摊防卫费用,实际上是要求韩国掏更多的钱,来负责驻韩美军防卫费。从1991年开始,韩国政府负担的金额一直呈上升趋势,今年已经接近一万亿韩元。

  而此次韩美首脑会谈上,特朗普却再次抛出了“免费搭车论”。

  KBS指出,韩国分摊费用已占到了驻韩美军全部驻扎费用的一半,以2012年为例,防卫费分摊额占到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0.068%、,高于日本和德国等美国的其它盟友。

  同时,韩国政府在过去十年间采购美国武器的金额达到了36万亿韩元。建设平泽美军基地中一半以上的费用,约8万9千亿韩元也由韩国政府埋单。此外,特朗普此前还要求韩方支付约1万亿韩元的“萨德”部署费用。在美国的压力之下,韩国政府也感到了负担和压力。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说,综合考虑驻韩美军稳定的驻扎条件,双方将协商在合理的范围内,确定防卫费分摊金额。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