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费创办红色山庄 甘做红色精神的“播种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5日

1

央视网消息:王瑞泉是福建闽西红土地上的一个普通农民,却自费创办了全国首家农民自办陈列展,让红色文化宣传叫好又叫座。他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

王瑞泉的父亲是原中央苏区地下交通站的交通员,父亲经常给他讲起自己的战友,他们之中有的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牺牲了也无人知晓,甚至他们的家人都不知道他们牺牲在哪里。“如果日后你有能力了,要尽量传播他们的事迹,宣传和继承他们的革命精神。”父亲临终的叮嘱,是王瑞泉传播红色文化的源动力。

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王瑞泉顶着经济压力自筹资金开始建设红色山庄纪念馆。经过6年多的努力,红色山庄初具规模。2011年8月,红色山庄宣告正式完工,举行了“红色交通线”展览开展仪式,并被授予“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称号。

虽然在红色山庄的建设中,王瑞泉投入了全部的积蓄,但他却坚持对游客免门票、免停车费,义务为参观人群进行讲解,以完全开放的方式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感受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教育。并且,为了更好地发挥山庄红色文化传承的作用,王瑞泉在红色山庄每个交通站之间,种植豆角等普通农家菜,放养家禽,将红色文化资源与游玩巧妙结合,使游客在享受休闲快乐的同时,了解闽西革命历史,达到潜移默化、润心无声的教育效果,让前来参观的人印象深刻。

在参观的人群中,有不少青少年。“让我感到很欣慰的是,经常有人在参观后给我打电话说,孩子来红色山庄参观之后改变很多。”王瑞泉满足地说。

与其说王瑞泉是馆长,不如说他是一位甘当红色文化传播的志愿者。他自费150多万元建设红色山庄,并且义务宣讲,为传播闽西红色文化,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奉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此,让我们对这位“红色文化传播志愿者”说一声:谢谢你!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