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这五年】贵州铜仁:“民心党建”助推脱贫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5日 15: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佳勇)脱贫攻坚与党建,近年来成为各级党组织深入实践的重要内容。在脱贫攻坚主阵地的贵州,脱贫攻坚与党建协同推进,成为各级党组织树立正确政绩观的具体实践。

  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闵孝镇鱼良溪村,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由于历史原因,该村4000多名村民中有116名持证残疾人。

  2010年开始,鱼良溪村村支书杨再炼带领村支两委成员,决定以帮扶助残的方式,每人帮扶2至3位残疾人,按每月四百元生活补助残疾人。

  “黔馨家园”部分成员合影。(刘先诚摄)

  “黔馨家园”部分成员合影。(刘先诚摄)

  2016年,在贵州省、市、县各级残联的帮助下,鱼粮溪村筹资在团董坡修建了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黔馨家园”,将全村失去劳动能力和聋哑、肢残的23个村民接到这里,集中食宿、集中托养、集中培训、集中工作,专门养殖本地特色品种萝卜猪。

  “在黔馨家园,他们不仅学会了技术,还在这里就了业,解决了收入困难问题。”杨再炼说,“基地每月为他们发放650元至1500元不等务工费,年底对入股的村民还有4000到5000元的利润分红。”

  随着村集体经济壮大,鱼良溪村还在当地率先实现60岁以上老人全额缴纳新农合资金、90岁以上高龄老人每年都享有1000元的生日慰问金。

  为此,杨再炼先后荣获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等称号,鱼良溪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杨再炼和鱼粮溪村通过党建实现助残促脱贫,在铜仁成为“民心党建”的重要典型和缩影。

  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介绍,为推进和拓展“民心党建”工程,铜仁还通过发挥组织、市场、社会三种力量,探索“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模式,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助力脱贫攻坚。

  据悉,截至2016年底,铜仁现有贫困人口43.1万人。过去五年,铜仁7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125个贫困乡镇按贵州省有关标准实现“减贫摘帽”,减少贫困人口达102.1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的38.75%下降到2016年的11.46%。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