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跨越百秒 中国"人造太阳"再获突破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5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昨天(4日)宣布,我国的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EAST(易斯特)在全球首次实现了上百秒的稳态高约束运行模式,为人类开发利用核聚变清洁能源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这个高11米、直径8米、重达400吨的大科学装置就是我国第四代核聚变实验装置东方超环,它的科学目标是让海水中大量存在的氘和氚在高温条件下,像太阳一样发生核聚变,为人类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所以也被称为“人造太阳”。经过多年研究,科研团队成功攻克了一批国际共性难题,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5000万度等离子体持续放电101.2秒的高约束运行,实现了从60秒到百秒量级的跨越。

EAST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实验负责人 龚先祖:在长脉冲稳态高约束运行模式中,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是粒子控制和热排出问题,解决了这些难题,使我们的放电脉冲延长到100秒,这是一个新的世界记录,也是EAST一个新的里程碑。

稳态高约束运行模式是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的基本运行模式,也是未来反应堆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作为国际重要的长脉冲核聚变实验平台,EAST超导托卡马克高约束放电时间实现百秒量级的突破,将为我国下一代核聚变装置的建设和国际核聚变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