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专家:共同的战略目标与压力让中俄两国关系越走越近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5日 11: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4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7月4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国家主席习近平于7月3日至4日对俄罗斯联邦进行了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是对去年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的回访,同时是两国元首第22次会晤,这样的会晤频率也凸显两国间稳固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访问期间,两国还发表了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马斌认为,过去一段时期中俄关系之所以能够呈现积极发展态势,主要是因为两国的战略、经济、安全等领域所面临问题的特殊性。

  首先,共同的战略目标与压力。“中、俄两国作为当今国际体系中的主要大国,都把国家和民族复兴当做主要国家战略,对国际体系主导国家的霸权行径与单极化措施难以接受,中俄因此承受的战略压力具有一定相似性,从而为双方合作关系发展提供动力。”马斌说。

  其次,中、俄两国作为具有重大地区影响力的大国,地理相邻、地缘部分重合,双方在推动国内发展时均把对方当做重要的周边影响因素。不论中国推动的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倡议,还是俄罗斯推动的现代化转型、欧亚经济联盟,都离不开来自邻国及邻近地区的支持。互为邻国的中国和俄罗斯在设计和实施国家发展战略时,均把维持和提升双边关系当做重要前提。

  再次,两国心态的调整与适应。中俄关系历史久远复杂,两国之间既存在领土割占,也存在同盟合作。随着后冷战时期国际局势的变化,中俄之间至少有两大心态调整为双方关系发展减少了障碍:一是中国的受害者心态调整,还有就是俄罗斯的老大哥心态,从长期以来的俄强中弱认识向承认中国变强甚至已在部分领域实现超越的现实。

  最后,全球问题的增长和演化。中俄作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大国,两国关系的发展除发生在传统议题领域,也在比如环境问题、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全球问题上有重要体现。

  马斌说:“正是由于二战后建立的国际机制在处理全球问题时力有不逮,给予了中俄两国机遇,使它们能够通过合作推动国际体系朝双方共同期待的方向发展,为中俄两国扩大国际合作提供了抓手。”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