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南宁那坛村依托帮扶力量兴产业

中国新闻来源:南宁日报 2017年07月04日 17: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西乡塘区坛洛镇那坛村脱贫户李世良格外有信心,继去年种下1亩辣木之后,今年他又租了3亩地扩大种植规模,“除了合作社和村委,今年又有龙头企业、林科院的专家来帮扶我们,我们脱贫致富的底气更足了。”

  那坛村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72户228人。驻村第一书记覃唯嘉到村后,村里因地制宜开始发展辣木种植,“那坛村土地肥沃,适合种植辣木,而且种植辣木比香蕉收益高得多,更容易管理。”覃唯嘉说。那坛村还趁热打铁成立了南宁市西乡塘区硒游记辣木专业合作社,得益于良好的政策和合作形式,那坛村的辣木产业发展开了个好头。

  在那坛村占地300亩的辣木种植基地里,上个月刚种的辣木苗已长至30厘米高,鲜嫩芽头郁郁葱葱。覃唯嘉告诉记者,去年36户贫困户单打独斗,无人指导种植技术,销路没有保证。今年,5股帮扶力量拧成一股绳,为村里的辣木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后盾,全村72户贫困户人人受益。

  2016年,那坛村36户贫困户利用扶贫资金,集中200亩土地发展辣木种植。但种植户在遭遇病虫害时束手无策,影响了产量,由于缺乏销售渠道,每亩收益仅6000元。今年,通过“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后盾单位+合作社+村委班子”的帮扶模式,该村初步形成辣木生产加工产业链,产值产量将翻番。

  据介绍,那坛村引进的龙头企业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辣木种苗、鸡苗和劳动工具,搭建晾晒场,定价回收辣木叶,并在村内进行辣木籽、辣木叶、辣木杆加工。由广西林科院组建的科技特派员团队,为该村提供11个辣木品种,并定期到田头指导村民种植。后盾单位南宁农工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先后筹集7万元流转100亩土地,并免费分包给贫困户种植辣木及发展辣木林下养鸡。西乡塘区扶贫办计划投入50万元,为该村建设光伏晾晒大棚,使原本需要2天才能完成的辣木叶晾晒缩短至2小时。

 

  5股帮扶力量形成合力,让那坛村的村民脱贫有了底气,李世良除了种植辣木,还养起了土猪。他告诉记者,辣木叶用来出售,辣木杆可以磨成粉做猪饲料,也可以卖给企业加工成保健品。“去年我养的辣木鸡卖18元一斤,全年卖了140只,增收8000元。”贫困户黄春连今年又新买了80羽鸡苗,并扩大了辣木种植规模,这份底气源于帮扶力量和优惠条件的支持。 (记者 杨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