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聚焦“敦煌人” 中芭原创舞剧《敦煌》9月全球首演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年07月04日 15: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4日讯(记者 成琪)每个人都有“敦煌情”。当婀娜的飞天、执笔壁前的画僧,尤其是几代敦煌人生生不息的精神信念和执着追求展现在中芭人面前时,芭蕾舞剧《敦煌》应运而生。

  在7月3日中央芭蕾舞团新闻发布会上,中芭团长冯英透露,早在80年代,中央芭蕾舞团就有一个“敦煌梦”,时隔30多年,中央芭蕾舞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将从这一代代为敦煌、为敦煌艺术而坚守与奉献的敦煌人的视角,引领观众游历这博大精深的大漠宝藏,去体会在石雕斧凿的重层壁画前,用一笔一画的传承所流露出的理想与信念的执着坚守、无私奉献;时空与爱恋的激情碰撞、矢志不渝,

现场媒体观看部分舞段展示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导演兼编剧费波曾经去敦煌调研三个月,深深的被敦煌人的精神打动了。“在编创的过程中,我感受到的是无数的人用他们的身影投在这千年的石壁之上,敦煌不仅仅是沙石和颜料构成的,还有无数生命曾经附着于此,是一个有生命的敦煌。”

  即将搬上舞台的芭蕾舞剧《敦煌》,正是从“敦煌人”、从中国第一代致力于敦煌艺术保护与研究的传承者的视角出发,以他们围绕敦煌——心中的神圣之地展开的情感波澜入手,通过与莫高窟艺术在心境上的共鸣为主线而创作,并通过一对同样热爱痴迷于敦煌艺术的恋人间波折动人的情感纠葛,展现了千年文明与戈壁大漠中孕育的那份坚守大漠与甘于奉献的“敦煌大爱”。

现场媒体观看部分舞段展示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敦煌》的文字稿经过了28次的修改,“一个原创作品的难在于如何用作品表达想说的话。”费波感概道,“敦煌人的精神很简单,就是因为热爱,他们在年轻的时候,到荒无人烟之地,奉献一生,乐此不疲的重复着一件事情,将残破的洞窟一点点复建起来。我们看到的艰苦和黄沙,其实是一个精神宝库,是一种自觉的激情。”

  《敦煌》作曲由著名作曲家郭文景担任,他表示,“敦煌是背景,我的作品聚焦的是人,这是关于生命,理想、青春、爱情的故事。是我最浪漫的一部作品。”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7年9月19日至9月22日以及9月27日至28日,中央芭蕾舞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将分别在北京天桥剧场和敦煌大剧院两地,联袂拉开全球首演的大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