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爱书写异姓“兄弟情”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3日

1

央视网消息:戴启良天生失智,自幼丧母,与父亲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很辛酸。这一切被时任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南闸镇戴湾村小组长的祁广来和妻子葛建芳看在眼里。夫妻俩一合计,他们孤苦无依,不能不管!于是从1983年开始,祁广来夫妻俩担起了照顾戴洪生父子的责任,这一照顾就是34年。

祁广来每天都会去看戴启良,一趟3里路,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能跑近10趟。 而且每次都不空手,有时带点儿烧肉,有时蒸点儿馒头。天热了,祁广来带戴启良去买衬衣单褂;天凉了,带他去买棉衣夹袄。时间长了,戴启良就依赖上了祁广来。他记不住别人家,却牢牢记住了去祁广来家的路。

祁广来在家,他就进屋,看祁广来忙来忙去。要是祁广来不在家,他掉头就走,过会儿再来。邻居们都知道祁广来有这么个“憨兄弟”。

戴启良是村里的五保对象,虽然有生活补助,但因为平时看病开销比较大,补助并不够用。祁广来从不算经济账,更没有向村委会伸手要过一分钱,主动承担了戴启良的全部开销。

2008年春节,祁广来夫妻俩将戴启良接到家里过春节。多年面部表情基本没有变化的戴启良来到祁家后,竟然笑了。这张笑脸,让祁广来心里像针扎似的疼,他想:我这兄弟多少年没感受过家庭的温暖了,我今后要对他更好些!

2016年底,祁广来的妻子因病离世。从此,祁广来开始独自照料戴启良。一天晚上,戴启良在散步时被车撞伤,祁广来连夜将他送去医院,并且一直悉心照料。慢慢地,戴启良恢复了,祁广来却疲累不堪。 

村里人看到祁广来力不从心,建议他将戴启良送到敬老院。戴启良知道后,终日愁眉苦脸。祁广来明白,戴启良不想离开他,便告诉他:“只要我有一口气就不会不管你,我们永远是一家人。”

一分善心,开启了漫长的守护之路;一份真心,让“憨兄弟”重获温暖;一份爱心,将承诺进行到底。有多少人会无微不至地照顾一个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人几十年?祁广来做到了!34年的坚持,让一个不幸的人露出了微笑,找到了依靠。在此,让我们对祁广来说一声:谢谢你!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