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二十年前香港回归的不眠之夜 二十年后再次回眸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1日 08: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是201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就已经整整过去了20年的时间,历史在人们的回忆中有些细节会变得愈发的清晰。20年前你还记不记得,其实不要说20年了,我觉得可能一生都不会忘记,而且好像离的时间越开,的确越清晰。

  1997年6月30日23:50香港,中英防务交接中方指挥官谭善爱:“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接管军营。你们可以下岗,我们上岗。祝你们一路平安。”二十年前的国家历史,二十年后的记忆沉淀,二十年后的再次回眸。

  二十年了,历史的每一个细节,也深深地刻在了谭善爱的记忆里。他说,那是他人生中最光荣的10分钟。

  谭善爱说,我们最要做好的就是我和对方说的那段话,当时领导要求说这个话的时候呢,从第一个字出来,到最后一个字结束,中间不允许停顿,更不允许出现忘词的现象。

  再次回想二十年前的那次任务,谭善爱说,他最大的感触并不是紧张,而是压力。

  谭善爱说,紧张倒不是特别紧张,但是压力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们从深圳过来并不知道,这里面的什么情况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压力。

  1997年6月30日那一晚,世界瞩目的,还有香港国际会展中心。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1997年6月30日,英国国旗和香港旗降旗仪式。1997年7月1日零点整,中国国旗和香港特区区旗升旗仪式。

  国歌奏响的46秒钟,时任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升旗手朱涛要以每秒0.132米的速度让国旗匀速上升。为了这46秒,他练了五个多月。

  每天练100多遍,听国歌就无数遍,对歌词的每一个音符都比较熟悉。这一段时间就是闭上眼睛就是升旗,耳朵里全是国歌的声音,满脑子都是一连串的数字,就是46秒、8.28米、5.68米、0.123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