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香港特区第一任立法会主席:“一国两制”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

中国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7年06月30日 13: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丁一鸣、刘志敏):7月1日就是香港回归祖国整整二十年的日子。在这二十年中,“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保证了香港的繁荣稳定和人民的安居乐业。在回归二十年这个喜庆日子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特区第一任立法会主席、现任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女士,由她来回顾总结“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成果,展望香港发展的未来。

  范徐丽泰女士回忆起20年前的7月1日,仍然历历在目。那天,她作为临时立法会的主席,带领着议员们宣誓就职,他们将会组成香港回归祖国后第一届立法机构。范徐丽泰那个时候心中唯一的担心,是怕自己读誓词的时候、普通话发音不准,“前一天彩排的时候,我们临时立法会有一位议员就跟我说,你这普通话这个音不对,那句话不该那样念。我被他弄得毫无信心。后来一想,这不要管他,这一次是全世界的华人都在看,所以我这次上去念誓词,第一要清楚,第二我要挺直我的背,让人家看到我们中国人、香港的中国人的志气,想到这个就好像很有信心了。上去后就念了誓词,后来我内地的朋友告诉我:很不错,你念的很好。没人说我的普通话不行。”

  范徐丽泰在回归之后担任临时立法会主席。1998年特区第一届立法会选举产生后,范徐丽泰连任三届,2008年当选全国人大常委至今,20年与香港共同走过,切身体会到“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实践,正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如果没有一国两制,香港没有办法可以发展。香港人习惯资本主义的社会,习惯很多的选择,习惯很多的自由。一国两制就是正正是给了我们这个。1997年到2017年,我们的人均从两万五到了四万四,我们的人口从630万左右到740万,所以香港特区一路是在发展。”

  回顾20年来,范徐丽泰认为,国家在“一国两制”下给予了香港极大的协助,可以说是一面极为坚定的“后盾”,在香港面临危机时出手相助,在香港需要机会时创造机遇,一路都竭尽全力托着香港,想看到的无非是香港的繁荣稳定、人民的安居乐业,“当香港有需要的时候,比如SARS后经济很差,当时就请中央考虑放开自由行,多点游客到香港来,中央就立刻放开了。后来又跟我们签了CEPA。跟着下来,一路这些事情没有断过。那次李克强总理来香港,在香港大学宣布,每一年一千个位置给教授和学生到内地最高级的一些研究机构去学习。再下来你看到香港成为人民币境外的结算机构,你又看到港深通、港沪通、债券通,所以可以看到一路以来中央很想尽量协助香港一路来发展,最近你看到大湾区的发展,在这之前一带一路的时候,香港又成为亚投行的成员。”

  范徐丽泰认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迄今为止结出了丰硕成果,但也因为香港内部的一些因素,使得香港并没有百分百、全身心投入到“一国两制”营造出的利好环境中,产生了一些发展中的遗憾,“可是香港有没有落后呢?有,我们的确落后了,创新科技,你看深圳的高科技,多棒。可能香港的确不大了解内地科技的发展,等到我们知道的时候,人家已走的很远了。如果我们当时完全利用了这个机会,我相信我们香港的科技人才也会比今天好。我们没有用尽这个机会。如果香港人不断自己跟自己打架,整天吵吵闹闹,那政府没法做成什么事情。所以将来我们到底是重新成为亚洲的小龙,还是默默无闻的下场,这是我们香港人要做的选择。”

  展望未来,范徐丽泰认为,“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根基在于香港要深刻认识到“一国”的重要意义,将“一国”的概念深入人心、成为定海神针,未来港人要坚定地守住“一国”这个所有发展繁荣的基础和底线,“香港的基础就是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永不分离,这是第一,是在民族的感情上,在我们的文化上,是难以分离的。第二,在经济发展方面,在前途方面,我们跟国家在一块,我们有很多机会,一带一路我们也参加、亚投行我们也参加,如果香港不是国家的一部分,你参加什么?第三,非常实际地考虑,我们喝的是东江水,我们吃的是内地农场的食品,我们用的电、天然气、吃的用的都是内地的。如果你香港不是国家的一部分,为什么各个省的兄弟姐妹要保障我们的食品、我们的水呢?”

  范徐丽泰认为,目前的香港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一方面各种问题都已经暴露出来、亟待解决,另一方面新的机遇正摆在眼前,香港一定要搭上祖国发展的顺风车,为祖国发展贡献所长,在贡献中获得发展机遇,同祖国一起“明天会更好”,“我看到领导人常说,香港所长、国家所需。那我们必须了解到国家有什么需要,然后我们才能够展现我们的长处。国家现在就像是一个高铁的火车,全速地向前开。我们委员长张德江也说了,给你留了位置,你不用去跟人家抢位置,我已经留了位置,你香港就上车。可是香港手跟脚如果不断地在吵,泛民主派、本地派、‘港独’还不断地拉住政府的后脚,香港就跳不上这个车。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就是这么一回事。所以在关键的时刻,我们必须要做一个正确的选择。”

  20年前政权交接的瞬间,包括范徐丽泰在内的香港有识之士以及广大香港市民对未来充满信心。如今20年过去,“一国两制”在香港已经结出硕果,证明那时人们对中国、对香港的信心是没错的。未来,范徐丽泰相信,祖国的发展将更加迅速,香港必须不忘“一国两制”的初衷,为自己、也为全体中国人走出一条举世瞩目的光明之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