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央党史研究室:党史研究取得四大新进展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7年06月30日 14: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张道营)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近年来中共党史研究新进展发布会,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吴德刚、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局长任贵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负责人黄一兵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袭艳春主持。

  吴德刚介绍,近年来中共党史研究取得不少新进展。

  一是党史基本著作研究和编写取得新成果。多年来,党史研究十分注重在历史经验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继《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出版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也就是2016年,编写出版《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公开出版的权威读物中,反映中国共产党历史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全面系统的一部党史基本著作。这本著作出版一年来,已发行130多万套,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好评。

  二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史研究取得新进展。近年来,党史工作中突出了对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的历史研究,即时跟进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着眼于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生动的历史实践,组织编写出版《党的十七大以来大事记》《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2013年、2014年、2015年)。这是按照年段来撰写的,还有《改革开放实录》丛书、《改革开放口述史》等著作,记载和反映了党在新时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

  三是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研究取得新成绩。几年来先后举办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开展了对党的代表大会、红军长征和长征精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等专题研究。举行党的领袖和重要党史人物诞辰纪念活动。深化对毛泽东、邓小平、朱德、陈云等领袖人物的研究。《中共党史人物传》的编辑工作取得新进展,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出版89卷,2500多万字。通过这些纪念活动和研究成果,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进一步增强了全党和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信心和力量。

  四是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积极推动党史研究成果的转化,在全党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活动。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以及互联网等新媒体,加大党史宣传教育力度。目前全国党史部门已建立党史网站600多家。连续举办三届全国党史文化论坛,与人民日报社开设《党史一叶》栏目,开展全国性党史知识竞赛,拍摄《永远的长征》、协助拍摄《延安十三年》、联合拍摄《筑梦路上》等电视纪录片。坚决反对党史研究领域出现的不良倾向和错误观点,旗帜鲜明反对各种形式的历史虚无主义。

  任贵祥介绍,中央党史研究室和全国党史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抗日战争的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比如,山西党史部门征集了上千万字的八路军抗日战争史料、江苏党史部门征集整理了400多位新四军将士的口述资料、山东党史部门征集整理出版了100多位八路军将士的口述资料。

  “口述史和回忆录不仅是抗日战争史研究的重要资料,其本身也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感染力,是抗日战争史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重要资源,也是资政育人的生动教材。”任贵祥说。

  明年即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黄一兵说:“对于这个重大事件,我们各级党史部门是高度重视的。不仅是当前重视这个课题研究,长期以来各级党史部门都对改革开放历史研究高度重视。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史部门,不仅设立了研究改革开放的专门机构,长期地、系统地收集整理改革开放的资料,深入地研究和阐释改革开放的研究成果。在我们即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候,我们更得把这些年的研究成果做一个很好的梳理和总结,我们将系统地、有计划地推出新的研究成果,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