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部战区空军部队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党建扶贫记事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6月29日 20: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长春6月29日电 题:“红太阳”照边疆——北部战区空军部队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党建扶贫记事

  张玉清、何兴、薛小岭

  “红太阳照边疆,青山绿水披霞光,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南江畔稻花香……”“七一”前夕,吉林省延吉市小营镇五凤村广场上,北部战区空军某部官兵与身着民族盛装的朝鲜族“阿妈妮”们一起欢歌起舞,喜迎党的生日。

  广场中心的电子屏上,一行大字格外醒目——“党建扶贫谋致富,军民鱼水一家亲”。村主任公维家动情地说:“五凤村曾是全国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多亏北部战区空军搞的党建扶贫,扶到了‘穷思想’的‘根’,激活了村里党员带头致富的劲儿!如今村民们‘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沿着五凤村红色旅游路线,记者来到一座碉堡前。74岁的朝鲜族老大爷申吉出说,这座碉堡是当年朝鲜族人民参加抗联部队抵抗侵略时留下的。战争年代,为了捍卫和平,一大批热血青年应征报名、血洒疆场,全村仅记录在案的烈士就有20余名。

  为了纪念先辈,北部战区空军某部官兵与村民党员一道,把散落在村庄周围的4座碉堡逐个翻新,并全部保留了上面的弹痕,通过历史重现来激发党员和群众的爱国热情和创业动力。部队还为村里修建空军标志性雕塑和红色文化广场,打造党群互助基地。在党建扶贫的助力下,五凤村驶入红色旅游发展快车道。

  探寻五凤村实现“弯道超车”历程,记者得知,那年,北部战区空军党委机关工作组经过实地走访发现,五凤村有23名党员在外打工,村支书一直空缺,党组织功能弱化,村里没有带头人,许多村民收入仍挣扎在贫困线上。

  战争年代是人民群众支持我们打败敌人,和平时期我们更不能忘记百姓的恩情。为此,战区空军党委机关将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于一身的五凤村列为党建扶贫定点村。

  然而,党建扶贫是否可行?如何实施?面对一连串问题,北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刘立文一语中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钱给物只能短暂脱贫,拔‘穷根’换‘新血’才能让村民走上致富路。抓扶贫首先要强党建,关键要扭住‘基层组织强功能、党员干部强党性、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个‘牛鼻子’,趟开‘思想融合共学、组织融合共赢、情感融合共进、文化融合共鸣、技能融合共为’的新路子,把贫困村党支部打造成带领群众艰苦创业的‘火车头’,真正提升党员群众立足自身脱贫致富的内动力。”

  脱贫致富,理念先行。如何让这些整天忙碌在田间地头的淳朴百姓,从内心深处转变思想理念呢?他们提出通过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子”的方式,共学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共过组织生活、共解发展难题。

  党员带头,攻坚扶贫。他们帮助村党支部规划了一“红”一“绿”的发展思路,选出了致富带头人,坚定了村里党员群众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一些原本打算外出务工的党员打消了念头,带领群众搭起了蘑菇棚,建起了“绿”色的农家乐,发展起了轰轰烈烈的“红”色旅游业。

  小营镇镇长张学斌高兴地说,就在前几天,部队还派理论专家来为村民解读政策,现在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劲头足着呢!

  走进82岁朝鲜族老婆婆梁京子的新家,老人连声用朝鲜语说:“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空军!”梁京子老伴过早离世,以前只能靠低保养活脑瘫的女儿,50多年的土坯房夏天雨水灌,冬天寒气钻。

  北部战区空军某部官兵得知老人的困难后,主动筹集“特殊党费”捐款捐物,为包括梁京子老人在内的五户困难家庭重建了5所新房。

  这只是他们党建扶贫的一个缩影,这个部政委潘振平介绍,近年来,北部战区空军部队确定结对帮扶11个贫困村,援建28个脱贫项目,资助600多名家庭贫困学生,参加义务植树、献血、捐赠等公益活动7000余人次。此外,他们还结合空军“蓝天春蕾计划”,开展“让花蕾在阳光下成长”主题活动,组织官兵“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

  党建扶贫助致富,军民鱼水一家亲。正是军民之间的真情相待、真心相爱,使北部战区空军某部连续13年被延边州政府评为“双拥共建先进单位”,2015年被空军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2016年被授予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荣誉称号,延吉市也连续8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