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紫荆花开正当时】粤港澳大湾区——优势互补带来多赢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7年06月29日 14: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经济之声评论员 吕红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发展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呼之欲出,这个规划不是随意“归堆儿”,更不是“画地为牢”,而是以三地之间的紧密联系为依托。

  粤港澳地域相通,文化相近,改革开放之后,渐渐形成水乳交融的态势。如今,广东人到香港购物旅游,不算出远门;香港人住在深圳,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在港珠澳大桥和连接香港的高铁建成后,粤港澳三地的联系还会进一步加强。

  客观地说,与纽约、旧金山、东京这三大世界级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在竞争力、资源的充分利用,以及规模效益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但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的优势高度互补,有三大世界级湾区不具备的结构优势。比如,广州高校众多,有巨大的人才优势;深圳遍布高科技企业,有较强的创新优势;佛山、东莞工业发达,产业优势突出;惠州等地主打特色农业,有农产品供应的优势。尤其是香港,商品和资金可以自由流动,各项监管措施也比较完善,有着无可比拟的金融优势、市场优势和区位优势。

  现实中,这些优势看得见,摸得着。香港航空首席商务官李殿春就曾表示,世界一流的创新企业,不少都在深圳,而深圳的旅客如果要去到世界各地,肯定优先选择从香港进行中转。这就是优势互补带来的便利,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能助推粤港澳湾区领跑全国。

  当然,也有人说,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海港群、空港群和信息港群,区域内也存在竞争,一些城市作为“后起之秀”,可能会削弱香港的航运和贸易中心地位。然而我们相信,只要更好地整合区域内的资源,统筹协调,就能大幅提高区域整体的发展速度和质量。而考虑到粤港澳已经是一个利益共同体,香港显然也能从这样的发展中受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