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7夏季达沃斯】中国消费增速年均10%全球居首 大数据看看谁是“剁手党”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8日 13: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 6月28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GG)携手阿里研究院发布最新报告指出,中国是目前全球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数字化技术是刺激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

  这份名为《中国消费新趋势:三大动力塑造中国消费新客群》的报告指出,尽管中国整体GDP增速正在放缓,但消费市场规模仍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居全球之冠。到2021年,中国消费增长量将达到1.8万亿美元,大致相当于目前德国的消费市场规模,而且超过所有主要经济体消费增长量的四分之一。

  中国消费市场的强劲增长得益于良好的宏观经济动力。尽管整体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新时代消费者以及网络购物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消费经济的发展。

  报告作者之一、BGG合伙人Jeff Walters表示:“正是由于这些新动力的存在,中国消费者消费更多,而且逐渐升级消费更高品质的产品。数字化技术将是刺激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消费者参与线上购物的比例更高。到2021年,我们预计中国消费者有90%的购买路径,包括浏览商品、比价或实际成交,至少有一种会涉及到数字化。”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趋于成熟,消费日益多元化。波士顿咨询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廖天舒告诉记者,全民消费时代的社会变迁催生出越来越多的细分消费客群,比如“都市潮流男士”、“单身贵族”和“活跃的银发老年”等等。

  报告指出了5类正在崛起的中国消费新群体,展示了宏观经济以及人口因素变化在微观层面产生的影响,大数据可以梳理其中3类细分客群的特征:

  精明的购物者。相比过去,消费者对品牌的了解更多,年龄、性别等消费界限也在逐渐消失。例如,中国一线城市的88%的男性消费者会上网查看美容和时尚信息——这两个数字都比过去10年有明显提高。

  单身族。由于人口结构变化,中国单身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在城市居民中,35岁以上依然单身的人群达到21%,而10年前只有4%。这一趋势推动了单身产品需求增长,例如为单身公寓设计的家具、小型家电以及小包装的方便食品等。

  环保型消费者。消费者对健康和环保标准要求越来越高。阿里研究院发现,有6600万名消费者(占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零售平台消费者的16.2%)在2015年购买了5件或以上的绿色产品,而2011年这一数字只有400万(占比3.4%)。更重要的是,这些消费者愿意为绿色环保产品支付溢价,平均为33%。

  “纵观全球,中国消费者数字化水平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网络不仅是销售渠道,也在日益影响消费者决策过程。未来,线上线下无缝融合,将是零售趋势。” 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