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勠力同心 共创繁荣】“一国两制” 坚守初心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6日 1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功。香港保持繁荣稳定,国际社会给予高度评价。

  从今天开始,央视新闻频道将推出系列报道《勠力同心 共创繁荣》,回顾香港回归20年的发展成就,展望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现在平均每天有超过1100架航班起降,位于大屿山的香港国际机场1998年正式启用,取代了服役多年的老启德机场,而如今这座人们口中的“新机场”也快饱和了,从去年开始兴建第三条跑道系统工程。

  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 林天福:我们现在是全球,在国际旅客数量方面排名第三,在货运方面我们是全球连续七年最繁忙的一个货运机场。这也可以说得益于香港在物流,还有在旅游方面,过去二十年的这种长足的发展。

  空中看香港,高楼林立,超过1300座摩天大楼,密度居世界首位。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刚回归时经历了一场大考。

  全国政协副主席 董建华:1997年的7月2日泰国的货币就同美元脱钩了,这个就是亚洲金融风暴的开始。结果我们是斗赢了。这个二十年里边,我们经过了很多的困难的路程的,比如像SARS(非典)的事情,金融方面的波动,祖国都是很关心的事,因为有这样庞大的后盾,所以我们处理问题都比较容易一点。

  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保持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从1997年到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实质增长3.2%,在发达经济体中位居前列。近五年来,特区政府在土地房屋、安老扶贫、科技创新等方面做了许多实事,改善民生,发展多元经济。

  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香港在政治稳定、政府效能、社会法治等方面的指标,都远远高于回归前。特别是法治水平,香港在全球的排名从1996年的60多位大幅跃升至了2015年时的第11位。

  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 袁国强:香港的基本法为“一国两制”这个重要的政策提供了坚固的法律的基础,在过去二十年,基本法在维护香港的法治和保障人权等不同领域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从回归那一刻起,管治香港的重担就主要落到了香港同胞肩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变成生动现实。

  香港民建联主席 李慧琼:香港是在二十年内经历了最民主的时代。过去由英女王委任港督,到现在经过选举产生行政长官。过去主要的官员是外派的,现在主要的官员也是我们香港人。

  这20年,香港和祖国血脉相连,香港同胞积极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潮中。

  最近,香港理工大学的科研团队一直在为“嫦娥五号”的相关科研项目而攻关。此前他们参与研发的“相机指向机构系统”,拍下了“嫦娥三号”玉兔月球车和着陆器分离的历史一刻。

  香港理工大学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教授 容启亮:我们就希望在国家发展的里程碑之中,香港就能够发挥一个很好的作用。

  这是1997年深港两地各界青年代表按中国版图图案在深圳种下的 “香港回归纪念林”。20年后的今天,幼苗已经长成参天大树。香港青年联会是当年植树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在他们的推动下,越来越多香港青年到内地交流、甚至创业。

  香港青年联会主席 吴杰庄:我们祖国要完成习近平主席的“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我相信也是配合香港青年的优势,跟内地青年的优势互补,会把未来国家的大的方向落实下来的。

  “一带一路”建设为香港带来新机遇,中央政府把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要的政策取向,还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和建设,都使香港更紧密地与国家发展连接在一起。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梁振英:过去三十多年,要是内地的改革开放像香港一只翅膀的话,我们现在长了另外一只翅膀,就是(粤港澳)大湾区,香港和大湾区(城市)的互补性很强。由于有“一国”之利,“两制”之便,我们是一个“超级联系人”,做到“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使得香港能够不断地为国家的发展,可以作出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