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发现新香港】实体书店——百年品牌活力依旧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5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说起香港的文化,就不得不提香港的新闻出版业。在香港这个寸土寸金之地,一间间各具特色的实体书店,支撑着一个城市的人文气息。

书店

书店

  而过去这五年,面对网络书店大发展、实体店面租金不断上涨的冲击,以三联书店、商务印书馆等为代表的百年老品牌,用顽强和创新在香港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

  商务印书馆位于香港尖沙咀的图书中心,每到周末都是整个美丽华商场里人气最旺的商铺之一。来这里看书、买书的香港居民和外来游客络绎不绝。不过就是这样一家人气书店,过去五年面对租金不断上涨的压力,已经三次搬家了。

刘美儿

刘美儿

  商务印书馆门市经理刘美儿:通常在香港我们都会一直在搬嘛。搬到这里是好几年,但是我们的定位其实也没有很大的差别,我们一直希望可以在一家比较大的店,在香港比较重要的地点,开一家书种比较齐全的店。

  为了拓宽业务,商务印书馆在这家旗舰店旁又开设了两家文创精品店,以及一家儿童玩具店。为的就是想方设法让老读者留在书店,吸引新读者走进书店。

  同样,位于湾仔的三联书店,在这样的经营理念下,已经变身为三联湾仔“文化生活荟”。除了咖啡馆、创意产品销售区等,还附设一个开放式厨房,为周边读者提供一处书香浓浓、服务周到的文化消费场所。

 

  旗下拥有三联书店、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多家百年出版机构的联合出版集团,在香港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七成。过去五年,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内地的实体书店不断萎缩。但这些老字号在香港开设的实体书店却不减反增。从五年前的30多家店,到如今的52家。

李济平

李济平

  联合出版集团副总裁李济平:书店转型的形象,书店体验感的提升,为读者服务质素的提升,图书和非书的结合,图书和文化活动的结合,每年我们都会举行几百场文化活动。

  据香港贸易发展局统计,2016年第27届香港书展吸引超过102万人次参加,已经连续三年超过百万。几乎七分之一的香港市民,每年都会去逛书展、买买书。数据表明,虽然互联网带来读者阅读习惯和购买习惯的变化,但读者对阅读、对文化的需求并未衰退。

文宏武

文宏武

  联合出版集团总裁文宏武:从商务印书馆1913年在香港开业算起,联合出版集团在香港为读者服务已经超过了100年,从未来发展来说,我们还会植根香港,为香港社会服务,以文化为本,坚持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适应读者新的需求的变化,来引领读者的消费习惯,培养香港的阅读氛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