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5年】安徽:首开电视禁毒公开课 引导青少年拒绝第一口毒品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4日 16: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戒毒所里,青春稚嫩的面孔令人心疼。

戒毒所里,青春稚嫩的面孔令人心疼。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2015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时强调,做好禁毒工作要从青少年抓起。这不仅是现实的需要,也是事关国家未来的大事。

  《2017中国禁毒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有吸毒人员250.5万名,吸毒人员低龄化特征明显。以安徽省为例,该省管控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的超过2/3,在校学生超过千分之四。无论城市还是农村,青少年已经成为最易遭到毒品危害的“高危人群”。

  6月26日是全球第30个禁毒日,今年的主题是“无毒青春健康生活”。为了让青少年了解毒品危害、拒绝第一口毒品,安徽省司法厅邀请在校学生跟正在戒毒的学员“面对面”,录制了一堂特殊的禁毒戒毒公开课。

有时,仅仅因为相信药丸能减肥,她们就沾染上了毒品。

有时,仅仅因为相信药丸能减肥,她们就沾染上了毒品。

  公开课上,两名正在接受戒毒的学员讲述了自己沾染毒品的经历。

  刚刚在戒毒所里度过18岁生日的安安(化名)有4年的毒龄。

  4年前的情人节,好友婷婷拿出了一个很大、插了管子的水晶玻璃壶,跟安安说:“这是社会上最时髦的阿拉伯水烟,要不要尝尝。”

  在好奇心驱使下,安安吸了一口,头晕、眼花、浑身上下都难受。安安禁不住好友怂恿,一次次尝试,终于沉溺在毒品的幻境里。爸爸跪地相求,妈妈以泪洗面,都拉不回她。

  “毒瘾发作,像万箭穿心、无数只蚂蚁在身体里爬,整个人像野兽。有一次,爸爸妈妈把我关在房间,我直接从二楼的窗户跳了出来。”安安含泪诉说。

  “当时并不知道那是毒品,等我意识到是毒品时已经来不及了。”如今的安安,后悔莫及。

  小飞是在13岁的时候沾染上毒品的。

  “当时喝醉了,躺在宾馆的床上很难受,朋友拿过来一个插了管子的矿泉水瓶子对我说,‘来一口,这东西可解酒了。’我深吸一口,吐出浓浓的白雾,渐渐地,酒醒了,十分兴奋,像是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从此毒品就像一个大磁场,深深吸引着我……我知道妈妈一个人在外打工养育我不容易,但是我就是戒不掉毒品……”舞台上,小飞声泪俱下。

戒毒所民警与戒毒学员聊天,帮助他们抗拒毒瘾。

戒毒所民警与戒毒学员聊天,帮助他们抗拒毒瘾。

  “阿拉伯水烟、奶茶、奶片、彩虹糖、跳跳糖,能减肥、能解酒……”安徽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李瑾介绍,毒品伪装成花哨、时髦的样子侵蚀未成年的身心健康。比如,服下后立即会产生幻觉的摇头丸,有红色、绿色、蓝色,有圆形、方型、椭圆形,上面还有奔驰、十字、三叶草等图案,青少年好奇心很强,经不住别有用心的人劝诱,一旦尝上一口,吞下一粒,很可能会上瘾。

  李瑾介绍,与社会无业、不良人士接触者;喜欢出入网吧、KTV、酒吧等不合时宜的场所的青少年;容易产生挫败感、不能够承受压力的青少年;警惕性差、随意结交网友、社会朋友的青少年;父母离异、无人管教、流浪社会者等几类人容易沾染毒品。

参加公开课录制的同学获赠《青少年预防毒品教育读本》。

参加公开课录制的同学获赠《青少年预防毒品教育读本》。

  如何让青少年尤其未成年意识到毒品危害,远离毒品?

  李瑾介绍,一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不以好奇心为由侥幸去尝试,不受不良诱惑的影响;二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听信毒品能治病、能减肥,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三是洁身自好,远离那些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如发现亲朋好友有吸、贩毒行为,一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报告公安机关。

  “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身边有人吸毒,我感觉吸毒都是电视中,小说中的事情,它离我很远。没想到,有时,它就在潜伏我们身边。这节课,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合肥市陈姓同学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