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俄罗斯小伙热衷推广中医 3000名外籍脑瘫儿童受益

社会新闻来源:山西晚报 2017年06月22日 04: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

  由家人陪伴,正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的外籍脑瘫患儿。

  6月20日,山西运城一家以中医手段闻名的医院内,一个金发碧眼的小孩被父亲抱着,正在接受大夫的检查。孩子费力地抬起头,碰了下父亲的额头,又软绵绵地垂下去。他是一名脑瘫患儿,他们来自俄罗斯。

  这家医院,常年有外国脑病患儿住院就诊,这些患儿以及他们的家长,主要来自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

  中国内陆小城运城有治疗脑瘫见长的医院,万里之外的外国患者是如何知道的?28岁的俄罗斯青年B·KURBANOV(库尔巴诺夫)是一个关键人物。

  库尔巴诺夫,在山西中医学院学习中医5年。之后6年的时间里,他累计介绍3000多名外国患者进入中国,让这些因为孩子脑瘫陷入绝望的家长,在中华医学中找到希望。

  俄罗斯小伙山西学中医

  高高的鼻梁,白皙的皮肤,黄色的头发,从外形上看,库尔巴诺夫是个不折不扣的外国帅哥。一开口,他流利的汉语更让人惊讶,嘴里还不时蹦出中医专业术语词汇,尽显儒雅。

  库尔巴诺夫有个学医的姐姐,她曾专门到太原进修中医,特别对历史悠久的中华医术着迷。库尔巴诺夫深受姐姐影响。高中毕业,库尔巴诺夫从俄罗斯来到山西太原,进入山西某大学学习中医,正儿八经地学了5年。毕业后,他在运城某医院找到了工作。

  库尔巴诺夫说:“刚开始我想毕业后回国,开一个中医诊所或医院,但是觉得自己看病的水平还不太高,再加上国内中药材不是太全,就留在山西继续学习。”

  对于中医的价值和定位,库尔巴诺夫有着自己的观点:“慢性病看中医比较好,急性病需要做手术还得是西医,但术后恢复和调理中医又占优势了。”

  “我自己也吃中药,吃上一段时间感觉抵抗力提高了,很少感冒,吃饭睡觉也更好了。”说完,他还举了一个例子说明中医的疗效。他的表哥以前有胃病,经西医治疗效果不是太好,在他的强烈推荐下,表哥来到中国诊治,吃了一周的中药后,效果非常好。

  刚来中国时,年龄尚小的他很不适应,经常想家。也因为年轻,在饮食等问题上,他适应得很快。“每天都吃中国菜,也很喜欢吃,因为菜多,营养多。”他说,只有个别食物怎么也接受不了,“臭豆腐,还有黑色的鸡蛋——皮蛋。”

  在中国生活留给库尔巴诺夫的美好东西,除了医学知识、美食之外,更让他受益的是有了新的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方法。因为不同的历史背景和文化背景,中国人和俄罗斯人的做事方式、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区别。常年生活在中国的库尔巴诺夫,慢慢体会到了中华智慧。

  建公益网站,让更多人了解中医

  早在上大学的时候,库尔巴诺夫时不时在网站上讲自己在中国的体会、见闻,尤其是中医。俄罗斯一家基金会通过网络找到他,希望他能帮忙,给一个到山西治疗脑瘫的俄罗斯家庭做翻译。就在这个过程中,库尔巴诺夫接触到了很多脑瘫患儿。

  帮了一段时间忙后,库尔巴诺夫了解到,中国治疗脑瘫的效果要比俄罗斯好很多,尤其是一些以中医为基础的医院,中医、西医、康复、针灸、按摩、理疗、服药等多种方式综合运用,可以极大提高脑瘫患儿的治疗效果。而在俄罗斯,医院偏向于专科,如果要综合上面各项手段进行治疗,患儿和家长需要辗转于多家不同的医院,更为关键的是,俄罗斯的医院没有中医。

  在库尔巴诺夫心中,中国的医学相当全面而且先进,他说,“不是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医学,对于中医,中国人应该感到自豪。”如何才能帮助更多同胞中的脑瘫儿童接受到中国式的治疗?库尔巴诺夫发起并建立了一个有关脑瘫的俄文网站,专门介绍中国有关脑瘫治疗的情况,做过调查后,推荐几家中国治疗效果较好的医院,其中就包括运城的这家医院。

  库尔巴诺夫的网站关注者增长速度和数量出乎意料地快,不仅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等俄语国家都有人关注。库尔巴诺夫说:“很多人一想到去国外治疗就心中害怕。怎么去?找谁当翻译?哪个医院效果好……有着很多具体的问题,我们建这个网站就有了很大的价值。”

  患者们通过这个网站了解中国治疗脑瘫的手段和水平,并通过库尔巴诺夫翻译,介绍给中国的医院,沟通好之后,他们就会来到中国,疗程短的一个月,长的三个月。如果效果好,下一年还会再来。在这个过程中,库尔巴诺夫以及和他配合工作的志愿者随时免费提供服务。

  脑瘫的治疗需要漫长的时间,更需要昂贵的费用。库尔巴诺夫和他的朋友同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的基金会合作,帮有需要的患者申请救助,而对于大多无法通过基金会获得救助的患者来讲,他们又建了交流群,帮患者募集资金。

  从建立到现在已经有6年时间,通过库尔巴诺夫的网站来到中国治疗脑瘫的患者,累计有3000多人,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居多,其他俄语国家的也有。而这些患者,全部由山西的医院接收,尤其是运城。

  运城是中医头针治疗的发源地,而对于脑瘫患儿,中医头针对于头皮神经刺激带来的疗效,有着其他治疗手段无法比拟的效果。改革开放前后,运城曾经为俄罗斯、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俄语国家和地区培训过多期医疗人员,本来就有深厚的影响,库尔巴诺夫建立网站这个平台后,文化交流在互联网上又增强了。

  俄罗斯小伙心中的“一带一路”

  从在太原读大学至今,无论生活习惯还是为人处世,库尔巴诺夫觉得自己百分之七八十更像是中国人。

  除了如鱼得水的“融入感”,这几年,库尔巴诺夫感受更深的是中俄两国交流的密切。

  库尔巴诺夫说,现在在他的家乡,好多人都和中国有着联系。他们家,他的两个表哥,一个做药品生意一个做服装生意,都是从中国进口。而他那曾经留学太原的姐姐,已经凭着在中国学到的知识,在家乡一所大学谋到了职位。

  社会发展速度快,给予个人的机会就多,库尔巴诺夫很庆幸自己几年前就选择了中国。“目前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特别是整体的经济实力以及发展速度。”他说,“我相信,中国以后会更好,我很有信心!”

  库尔巴诺夫说起“一带一路”也头头是道:“就是把以前‘丝绸之路’上的国家重新再连接起来,在经济、科技、安全等方面进行合作。我希望这个项目可以为我们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也可以促进俄罗斯更快发展。”

  生活得舒服,事业有成就,对中国的国家远景充满了希望,所有美好的体验让库尔巴诺夫决定在中国长久呆下去。他已经有了一位山西籍的女朋友,正准备结婚;他还要在中国开个公司,做些和医疗有关的事情;他还准备建设平台去做“医疗旅游”,让全世界的患者方便地来中国看病。他还打算在俄罗斯建一个中西医结合的医院,促进两国医学更好地交流和进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