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岁独臂挑夫“蚂蚁搬家” 供养女上学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1日

图片

央视网消息:在湖北黄冈市罗田县九资河镇大别山天堂寨景区,游客们常常会在山道上遇见一位50多岁的“独臂挑夫”,肩挑背扛100多斤的重物,在峭壁上踽踽前行。

这名挑夫叫王惠敏,54岁,家住九资河镇河西畈村7组,不认识他的游客会被他负重前行的场景震撼,熟悉他的人则会为他的人品称赞。河西畈村村主任叶庆华说,王惠敏在村里口碑很好。只要提起他,大家都会伸出大拇指称赞。他虽然只有一只胳膊,但是自强自立、坚毅乐观,还将养女供上大学,非常了不起。

这位“非常了不起”的王惠敏21岁之前,过着和周围人一样的生活,也拥有着属于自己的爱情,但是21岁时发生的一场意外让他失去了半截左臂,爱情也无疾而终。经过短暂的消沉,王惠敏凭着毅力和乐观,克服种种困难,不但能生活自理,还学会了单手干农活。农闲时就近打零工,农忙时在田里劳作,就成了王惠敏的生活常态,这种状态持续到1996年的冬天。

王惠敏的生活改变发生在1996年冬天一次干完活回家的路上,他在路边的草丛里发现了一个女婴,从女婴的衣服里找到一张小纸条,写着她已经8个月,希望有好心人能收养。王惠敏将女婴抱回家悉心抚养,并取名兰兰(化名),而这个孩子的出现,让王惠敏为平淡的生活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抚养孩子、供孩子读书、赡养父母、改善一家人的居住环境等等,都需要王惠敏在之前习惯了的劳作方式之外,寻找更多的挣钱机会,2015年下半年开始,王惠敏在天堂寨当起了挑夫。最开始,王惠敏一次只能扛100斤,一天跑一趟都累得不行。渐渐适应之后,他现在一般一趟能扛150斤,按照每斤2角8分钱的运输费,他一趟获得了四十元左右的报酬。生意好时,他一天挑8趟,一天可以赚三四百元。通常情况下,每月也能赚五六千元。通过肩挑背扛“蚂蚁搬家”的方式,王惠敏用他的勤劳撑起了四口之家。

养育之恩远远大于生育之情,在王惠敏和父母的照料下,女儿兰兰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去年,兰兰考上了武汉的一所大学。女儿离家上大学了,父女俩见面少了,但是女儿经常给他打电话、发微信,每次都让王惠敏觉得很温暖。而在兰兰的眼里,他是最伟大的父亲。

我们有着深厚的感恩文化传统,这种文化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人。我们在这里向这位平凡的父亲说一声“谢谢你”。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