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同心创前路】董建华:香港的发展离不开祖国的强大后盾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1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回归祖国20年来,在中央的真诚关心和内地的大力支持下,特区政府带领全体香港民众,勠力同心,奋发有为。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香港的发展离不开祖国的强大后盾,对于未来香港社会战胜诸多挑战,他充满信心。

1

       董建华先生1997年7月1日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回首20年前,他说永远不会忘记那令人感动的时刻。

       全国政协副主席 董建华:我想在1997年的7月1日,最难忘的一个时刻,就是看着英国的国旗降下来,我们的五星红旗升上去了。一个60岁的人盼望的一个时刻,香港回归祖国了,是永远不会忘记的,而且是一个非常兴奋的时刻,很感动很感动。那么同时也知道自己做特首这个责任真是很重。

       回顾这20年,董建华说香港走过了很多困难的路程,但每一次都有国家做后盾、中央给支持。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之后,第一波遇到的考验就是亚洲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

1

       全国政协副主席 董建华:1997年7月1日我们庆祝了回归,1997年的7月2日泰国的货币就同美元脱钩了,这个就是亚洲金融风暴的开始了。在1997年的10月份,香港的利率也升得很高很高。国际的炒家,就是针对香港的我们港币的联系汇率,他们就想冲破这个联系汇率,那么他们可以有利可图。结果我们斗赢了。祖国都很关心这件事,因为有这样庞大的后盾,所以我们处理问题都比较容易一点。

       对于当前香港社会面临的土地供应、贫富差距等挑战,董建华表示持乐观态度,相信特区政府有能力处理。

       全国政协副主席 董建华:乐观是有基础的,为什么呢?香港其实很有条件,在国家的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扮演一个不但对国家好,而且对香港好的角色的。很多我们可以做的事情都是因为有“一国两制”的这样的优势,比如香港的金融界,我相信在将来国家的发展的过程当中,在人民币的国际化的过程当中,很多很多地方我们香港是有一个特别的优势的。

1

       董建华也勉励香港年轻人应该充分认知国家的历史、文化,了解国家的发展,是为了年轻人自己的将来。

       全国政协副主席 董建华:现在国家在崛起的过程当中,国家的将来就是我们的将来,所以每一个人为他自己好,都要对国家有一个很清楚的认识。我们经过了156年殖民地的洗礼,但是我们始终都是中国人,那么可以尽量地将中西文化融合起来,去做好这个工作,这个是我认为是一个很重要的香港的任务。那么对世界的不同的民族的融合,我觉得会有一个很大的帮助。至少,我是一个80岁的老人,这个还是我一个梦,我总是希望这一类的事情在香港能够做好它。

1

       记者:“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 这是董建华先生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的话语,他表示这是期盼国家好,能给香港带来新的机遇,为香港市民创造新的天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