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香港CEPA实施13周年:累计受惠进口货物超750亿元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1日 13: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亦成功实施13周年。据深圳海关统计,截至2017年5月31日,全国累计受惠进口货物750.4亿元(人民币,下同),涉及21个大类港产货物,港方共计签发15万份香港CEPA优惠原产地证书,前后共有198家香港厂商享受了零关税优惠。内地进口的香港CEPA项下货物受惠货值由实施首年的8.6亿元增至2016年的59.1亿元,大幅增长了近7倍。

1

       香港实际受惠进口的商品范围也在化工产品、纺织制品、塑料制品等10类商品的基础上扩大至食品、光学仪器、机电产品等13类商品,涉及的税号由60余个增至200多个,大幅增长了近4倍。越来越多的香港产品享受CEPA零关税进口,对内地、香港两地经贸互通、优势互补,拉动香港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1

       香港CEPA是内地迄今为止商签的内容最全面、开放幅度最大的自由贸易协议之一,其内容质量高、覆盖面广,为内地参与其他双边自贸区累积了丰富的经验,起到了开创性的作用。其次,香港CEPA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中实行的开放措施完全符合WTO规则, CEPA签署后,香港地区仍维持其自由港的地位,也完全遵循了“一国两制”的方针。此外,香港CEPA通过各项开放措施,逐步减少和消除两地经贸交流中的制度性障碍,促进了内地与香港之间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和经济的融合,也符合内地与香港经贸发展的实际情况。

1

       作为CEPA货物的原产地管理和通关监管部门,海关方面称,香港CEPA是内地与香港制度性合作的新路径,是内地与香港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里程碑,带有明显的自由贸易区特征。而且香港CEPA通过各项开放措施,逐步减少和消除两地经贸交流中的制度性障碍,促进了内地与香港之间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和经济的融合,也符合内地与香港经贸发展的实际情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