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河南新乡:小积分串起养老大产业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1日 13: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了不可回避的问题。2016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超过了2.23亿,占到了总人口比例的16.27%,可以算总量大,增速快。如何构建完善适宜的养老社会保障体系呢?日前,河南新乡就探索尝试一套创新模式,通过一个小积分串起了养老的大产业。

  在新乡市第四人民医院,牛智伟看完门诊,正在交药费,这次她用一个积分卡抵消了一部分费用。她所用的积分卡不仅可以看病,还能在合作超市购物,在社区洗衣、理发、做保健,也可以享受折扣或者免费。这种用积分进行消费的模式,是新乡市探索实行的积分养老制度。

  在花积分的同时,积分的获得也是方便又不需要成本。这一家老年大学,舞蹈课、刮痧课、瑜伽课全都座无虚席,很多老人是通过免费上课来获得积分。

  除了上课,在银行存款、充话费、买保险、参加公益活动等,也都能积分。一个积分在消费时相当于一块钱,可以用在大部分养老生活服务中。为了养老服务主体参与,积分养老制度采取了企业共同让利,各取所需的形式。比如银行实行存款1万元,获得300积分,把以往更多选择社会非法集资的老年人存款,吸引到正规银行,带来业务的增长。

  目前新乡市共有42万老年人享受到了积分养老服务,累计积分1.1亿,消费积分9400万,累计带动现金消费3.2亿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