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驻香港部队进驻20年:无任何政治性问题发生(图)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6月21日 07: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香江卫士——2015”联合军演。易定/摄

  与舰艇大队协同组织临检拿捕。易定/摄

  匍匐前进穿越火障。易定/摄

  “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接管军营,你们可以下岗,我们上岗!”1997年7月1日,身材高大的中校军官谭善爱在中英防务交接仪式上庄严宣告。

  随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治军的崭新篇章从此开启。

  回望那个历史时刻,谭善爱洪亮的声音像是一场世纪大考开考的哨音。香江水长流不止,紫荆花谢了又开。20年过去了,在不同的社会体制和法制环境下履行使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交出的究竟是一份怎样的答卷?

  20年没有发生任何政治性问题

  33岁的中环机务站指导员周军从小就梦想加入驻香港部队。9年前被驻香港部队选中时,他的心里满是自豪和喜悦。经过岁月洗礼,已经成长为少校的他,感受到更多的是责任和沉甸甸的压力。

  周军所在的中环机务站地处香港最繁华的地段,周围高楼林立,灯红酒绿,营区围墙外的马路上隔三差五就有各种名目的游行示威活动。“墙外资本主义,墙内社会主义,这是驻军面临环境的真实写照。”他说。

  去年下半年的一天,周军正在组织女兵学习理论,突然“反对人大释法”等口号声从一墙之隔的马路上传进教室。混淆视听的言论令女兵们义愤填膺。

  “交锋就在时时刻刻,战斗就在分分秒秒。我们应该时刻紧绷意识形态这根弦,思想上不能存在半点松懈,给敌对势力可乘之机。”周军的一席话让情绪激动的女兵回归理性,教室里响起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

  “指导员的话仿佛给那些反动口号按了静音键,我们的耳边只有掌声。”女兵吴甜说。

  为了坚定信念、铸牢军魂,驻香港部队探索制作了“筑牢强军之魂”24堂精品大课和“高擎精神战旗”13部光荣传统教育,打造有驻港特色的军营文化,并通过战场遗址教学、开设士兵讲坛和理论知识竞赛、制作新媒体产品等手段开展教育, 坚定的理想信念让官兵们经受住了各种复杂情况的考验。

  一次,驻香港部队在昂船洲军营组织营区开放活动,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径直走向特战一连班长李晓,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我一直很崇拜解放军,我觉得你的帽徽很漂亮,可以送我一个收藏吗?”

  “不好意思,我们有严格的规定,帽徽是不能送人的。”李晓婉言拒绝。可这名外国人不仅没有走,还凑在李晓耳边悄悄说:“不要你送,我用500美金和你交换好不好?”被再次拒绝后,对方又提出再加500美金,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一叠钱。

  “对不起,帽徽对我来说是无价之宝,既不能送,更不能卖,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您说生命能买卖吗?”李晓正气凛然地说。见李晓不为利益所动,这个外国人只好叹了口气走开了。

  “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体现驻军形象。”周军说。正是有这种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驻20年来,驻军上下没有发生过一起政治性问题。

  20年铸就守卫香江的“定海神针”

  6月6日10时,香港东博寮海峡,驻香港部队惠州舰、钦州舰和3架直升机正在港人的注视下进行例行海空联合巡逻。

  劈波斩浪的惠州舰上,舰长詹淑湖熟练地指挥各个战位上的舰员进行巡逻护航、跟踪监视等课目的演练。“海空联合巡逻有助于驻军掌握香港的海空域情况,彰显我们保卫香港的决心。”在之前的采访中,他自信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守卫香港的安全是驻军法赋予驻香港部队的神圣职责。为了履行好香港防务,驻香港部队海陆空三军20年如一日锤炼本领,努力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精锐之师。

  在驻香港部队石岗营区训练场,军营的宁静突然被一阵猛烈的爆炸声打破,数十名特战队员从密林深处、地下掩体中冲杀出来,钻火圈、荡缆绳、爬网墙、扛圆木,队员们虽然精疲力竭,但仍高喊着“保卫香港”,这就是被称为特种兵成人礼的“猎人训练”。

  “觉得非常震撼,看到解放军训练有素,也看到解放军对香港的承担。”一次公开演习后,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观塘区议会主席陈振彬感慨地说。

  在驻军联合作战体系中,特战一连担负一线侦察、搜剿潜特、渗透破袭、反恐怖袭击等重要使命。去年11月,该连派特战队员赴马来西亚参加我军与马来西亚特种兵举行的“和平友谊——2016”联合军事演习,创造了驻香港部队走出国门与外军联演的先河。

  事实上,“走出去”已经成为驻香港部队近年来提升战斗力的一个有效手段。驻军惠州舰编队积极开展远海训练,空军航空兵部队每年参加跨区实战演练,防空部队多次远程机动参加实弹演习……在与诸多“对手”的切磋交流中,驻香港部队不仅增强了履行香港防务的能力,更增强了守卫香港安全的信心。

  去年10月31日上午,“香江卫士”联合实兵演习在驻军青山综合训练场举行,10余种新式火器轮番上场,硝烟弹雨,炮声隆隆。当武装直升机、步战车等新型装备亮相并精准命中目标时,现场观摩的香港市民情不自禁地站起来鼓掌,发出阵阵赞叹。

  “香港有解放军的保护,我们觉得很安全,也很放心啦。”一名香港市民面对镜头说。

  20年无一起违法扰民事件

  走进驻香港部队某教导团,一场驻军法知识竞赛正在新兵营进行。对即将轮换进港的战士们来说,进驻香港前都要进行基本法、驻军法以及香港法律法规考试,考核成绩优秀才能取得进港资格证。

  进驻以来,驻军把法纪看得重如泰山。在中环驻香港部队总部大楼的一层大厅,《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镌刻在墙壁上,时刻提醒着来来往往的官兵。像这样的法规宣讲,在各个营区的文化长廊、基层信息视窗、黑板报,甚至是每一名官兵的学习笔记本上都能够看到。

  被誉为“文明之师的流动代表队”的深圳基地汽车连,穿梭于两种法律环境,车行两种交通规则,始终做到了次次安全顺利,人人文明守法,20年来,安全行车1080万公里,赢得香港市民的广泛赞誉。

  在高度法治化的香港社会,现行的800多部条例、2000余部附属立法中,有近百部法律直接规范驻军行为——飞机升空训练、舰艇出海都要通报香港特区政府,实弹射击要提前在《宪报》上刊登公告……

  “白天射击要挂警示红旗,并须在射击前1小时挂出;夜间则要悬挂警示红灯,并须在日落前两小时挂出;射击训练必须提前7天登报公告。”驻军某步兵旅三营教导员周磊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营里每次组织训练都严格依据香港《防卫(射击练习区)条例》规定,20年来从无例外。

  为了减少噪音扰民,驻军某航空兵团主动调整飞行时间,昼间飞行时间安排在9时以后,夜间飞行训练不超过22时。“飞行训练尽量避开居民区,实在避不开的,我们按照规定航行高度的上限飞行,尽量减少噪音。”该航空兵团政委陈文献介绍说。

  每年军营开放日,该团主动邀请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和营区周边的居民入营参观装备、观看飞行训练,建立起常态化的沟通交流机制,赢得了香港市民的广泛认可。

  20年来,驻香港部队先后组织20余万台次车辆和80余万人次进出香港,均严守各项规章制度,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在香港社会深入人心。

  20年搭建爱港亲民“连心桥”

  去年1月24日,一股强劲的寒潮席卷香港,驻军某山地执勤点的地面罕见地结了冰。天色渐晚,执勤点干部戴航忽然发现,数十名被寒潮所困的香港游客蜷缩在距营区30米的保安岗亭里等待救援。

  在得知游客缺少食品和饮用水后,戴航立即请示上级,为被困市民送去鸡蛋面和矿泉水。随着被困人员逐渐增多,岗亭已容纳不下,经请示批准后,他又将大家带到营区食堂休整,指派卫生员照顾摔伤的游客,直到香港政府派出救援力量将这些被困人员送下山。

  7天后,被困的游客将一封充满温情的感谢信送到执勤点官兵手中。“解放军是香港人的守护神!”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这只是驻香港部队进驻20年来真情付出、爱港亲民的一个缩影。去年8月,驻军组织陆海空官兵代表为香港同胞义务献血,战士们争相报名,谁也不愿落下,最终报名人数超过献血名额两倍。

  据香港献血工作人员介绍,20年来驻军一直保持单日献血量第一,先后有7600余人次参加香港特区献血活动,累计献血338万毫升。

  20年来,驻香港部队先后举办12届青少年军事夏令营、6届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累计近3600名青年学生入营参训。据中环机务站女兵吴甜介绍,她带过的许多学生都是参加完中学生夏令营之后又再次报名参加大学生体验营的,强化了香港青少年的国家认同和国防观念。

  驻军还满腔热情地参加香港社会公益事业。每年参加香港“植树日”活动,累计植树8.8万余棵;每年组织慰老爱幼活动,为4300多名老人和幼童赠送礼物、表演节目、送上祝福。

  20年来,驻香港部队官兵用真心赢得真情,以行动换取心动,一步步树立起威武文明之师的形象,拉近了港人与驻军之间的距离,赢得了香港各界广泛赞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